3月6日一早,户县甘河镇围棋寨村民老李出门打牌。走到村口,发现两座石狮子不见了。老李76岁,他第一次照相,就是小时候骑在这只石狮子身上拍摄的。

  而据另一位村民,73岁的宋斌全介绍,这一对石狮子一公一母,母狮子身上还背着一只小狮子,十分精美,最早是被放置在明朝一位进士的陵墓附近,清光绪时期,被人卖到村子里,自此在围棋寨村安了家。“前些年,户县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来村里进行文物普查,经过鉴定,确定这对石狮子是明朝文物。”

  村里一位负责人证实了这个说法。事发后,全村人连夜寻找。据介绍,3月6日凌晨2点多,村里的监控摄像头被人扭转了方向,而摄像头的位置就对着要运石狮子出村的道路,“石狮子有一米多高,每一个都有将近半吨重,从后来道路上留下的痕迹看,是有人用平板推车把两个石狮子运出村的,而且仅靠一两个人,是没办法运走这么重的石狮子的。”

  石狮子被盗后,村里对这些石雕都进行了加固。“我们估计这对石狮子是被文物贩子盗走了,而且他们对摄像头的位置很熟悉,估计是踩过点的,偷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实在是太让人痛恨了。”采访时,老李一直很气愤。

  目前,户县文管部门和警方已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