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秦华 本报通讯员 阮仕喜

  这里没有刑警查破案件的正义凛然、没有派出所民警的家长里短、没有网络舆情的传播效应……有的只是每天面对各行各业的办证人群,每天机械式地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作为国门卫士的第一道关口,职业所系,责任重大,无怨坚守。

  春节上班第三天,记者来到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耳闻目睹了民警们一天的工作历程——

  中午12:00,一天仅有的一个小时吃饭、休息时间到了,可是还有群众的业务未办理完。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出入境服务大厅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午饭必须“轮着吃”。

  “你们一会出去吃饭,帮我们带点吃的回来就行了,群众的业务还没办理完”,民警刘薇、周毅说。

  “今天下班晚,且现在吃饭的人太多,看哪家没人就在哪家吃,不然要耽误上班时间了。”细心温柔的亚男说。

  “OK”。

  “3份麻食,1份油泼面。”

  “哦,老板,再做5份炒米饭带走。”

  “亲爱的姐姐,您吃慢点,小心噎着,喝点水。”机灵鬼杨琳一边心疼地说,一边给她们倒水。

  13:00民警回到各自岗位,开始下午的工作。民警周毅、刘薇已经连续工作5个小时,嗓子开始有些嘶哑,嘴唇也开裂了,但依然保持着甜甜的微笑,热情回答群众咨询的每一个问题。

  “您好,请问办理护照需要多少钱?”一位老大爷问道。虽然公示牌、滚动电子屏幕上都有各项业务收费标准,但民警依然快速回复:“大爷,首次办理护照每人200元”。

  “同志,不好意思,我没有携带银行卡,你能否帮个忙解决一下……”“不要着急,我帮你解决。”刘沁微笑着说。

  “您好,取证的时间、地点、代领的手续我都用笔帮你划好了,您回家仔细看一下,有不懂的可以打电话咨询,号码写在上面了。”负责收费确认、邮政快递的亚男熟悉地重复着每一句话。

  后台负责详录、校对的两位女民警刘佳、杨琳,每天都对着电脑扫面、校对申请人的基本信息。他们的眼睛很久才眨一下,生怕一眨眼,哪个错误就会趁机溜走一样。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在出入境管理服务的平凡岗位上,临渭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始终以“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庄严承诺,默默无闻承载着民警的辛勤与汗水,严把着公民出国境的第一道关口,将出入境管理的“小窗口”演变成服务经济发展、促进警民和谐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