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 (记者 肖杨)初春时节,走在西安大街小巷,道路中央的隔离带和两旁的绿化带上,葱茏的绿色让人感觉生机盎然。近年来,随着绿化工程的稳步推进,西安已初步形成以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地为支撑,以城郊景观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为网络,以水网、路网为连接线,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城镇等为屏障的点面结合的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格局。据悉,今年西安还将实现郊区造林7.5万亩,城市增“绿”700万平方米。

  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2014年西安市城区新增绿地946.67万平方米,郊区造林绿化11.5万亩,新建公园12座。今年,西安将继续按照“一屏、三轴、五环、十块、百廊、千点”的绿化主体框架,实施城区增绿量、乡村绿化美化、台塬坡面绿化等十大工程,完成郊区造林绿化7.5万亩。

  同时,城区计划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在去年已建成12座公园的基础上,今年建设智慧文化公园、新西安植物园、金辉运动公园等8座公园,小广场91处,立体绿化163处,绿化城区道路127条,建设防护林带400万平方米、生产绿地17万平方米。

  据悉,结合河流综合治理,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河堤堤顶及护堤地绿化5307亩,新增湿地6350亩、生态水面2800亩。对全市未绿化道路两侧进行全面绿化,对已绿化道路缺株断带处进行补植和改造提升,计划完成道路绿化2826公里,绿化面积6383亩。

  延伸阅读:

  据西安电视台,今年西安将建设智慧文化公园、新西安植物园、金辉运动公园、 航天城文化生态公园、铁路公园(B区试验段)、滨河公园、高陵城市运动公园( 扩建)、尚稷公园等8座公园。

  部分公园信息(新浪陕西据公开资料整理)

  新西安植物园

  地址:西安南三环与雁翔路十字东南方向约1公里处,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区规划建设丝绸之路园、秦岭园、儿童园、遗忘园、百卉 园、水景园、蔷薇园、藤蔓园、系统园、展览温室等十一个一级专类园,建设种 质资源库、热带及亚热带展览温室、科普馆等现代化设施并实现植物园的数字化 管理,新植物园建成后终期目标将迁地保育植物物种(含品种)1万种以上。预计 2016年春季面向公众开放。

  航天城文化生态公园

  地址:航天基地一期规划范围南端少陵塬畔

  与大明宫、唐大雁塔形成贯穿西安的唐文化轴。整个生态园区以揽月阁为核心, 周边几大公园环绕,东翼接华严祖庭文化公园,西翼连杜公祠文化公园,南边结 合少陵塬坡治理进行多风格绿化,建成后将形成东西长4.4公里的绿脉文化生态走 廊。

  其中揽月阁总高100米,是西安唐文化轴的南部重要节点和标志性建筑,站在揽月 楼上,可以俯瞰樊川和潏河湿地公园,南眺终南山,北望大雁塔,与大雁塔古今 一线,遥相呼应。

  尚稷公园

  地址:经开区草滩渭河南岸选址

  西安市已在经开区草滩渭河南岸选址建设尚稷公园,公园离城区约20公里,占地 563亩,这里将利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可消纳1020万吨建筑垃圾。

  高陵城市运动公园

  地址:高陵南部

  占地75.88亩,总投资1200万元,设有乒乓球场、足球场及人工草皮、塑胶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