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馆方没收的假票
排队等待进入博物馆的游客

  原标题:警方严打陕历博倒票 "黄牛"被抓谎称心脏病突发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我们巡逻时发现一名‘黄牛’,准备对其进行抓捕时他突然躺倒地上,说自己有心脏病。”一位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附近巡逻的民警告诉记者。

  8月8日这天,他所在的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开始在陕历博进行驻点巡查,在博物馆保安的配合下,打击“黄牛”的倒票行为。而这名“黄牛”本想装病,并趁机逃跑,但最终还是被民警抓获。

    免费门票最高炒至百元

  “许多‘黄牛’都是惯犯,免费的门票最高敢炒到100元,甚至还印制了大量的假票欺骗游客。”陕历博保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治 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陕历博门口“黄牛”的行为,最多“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相对于倒卖门票带来的收益,违法成本很低。

  与此同时,取证难也是打击黄牛面临的一大问题。小寨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军宁告诉记者,现在的“黄牛”警惕性都非常高,甚至都跑到对面医院的厕所里进行交易。而有些游客,为了能进去参观,甚至替“黄牛”打起了掩护。他坦言,像这次人赃并获抓到“黄牛”,其实并不容易。

  目前,小寨路派出所每天固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安排一辆流动巡逻车。同时设立治安报警点,并派驻1名穿警服的民警驻守。此外还派出10名便衣民警巡查,逢周末还将适当加大警力投入。

  陕历博将推出时段参观票

  200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此后游客数量便呈井喷式增长,特别是到了暑期旅游旺季,领票窗口前排起的长队,对于游客和馆方而言,都是“压力山大”的事情。而这种供需矛盾,才是导致“黄牛”横行的根本原因。

  为了缓解这一现象,馆方这些年间制定了多项措施。比如限制游客人数,每天只发放4000张票;比如开放更多展厅,举办更多的文物展来分流游客;再比如增加换票窗口,开放网上预约……

  据馆方透露,从下下周起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推出时段参观票——将门票分成按不同参观时段进行发放,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领取门票,从而起到分流避风的效果。

  陕西能修一座新历史博物馆吗?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二十多年过去了,特别是在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后,激增的游客让博物馆不堪重负”该馆一位负责人员坦言,“就好比一家饭店容量只有10桌,现在有20桌的客人要来吃饭,那肯定有人吃不上饭。”

  同样是面对免费开放后激增的游客,几乎所有省份都对自己的省级博物馆进行了升级扩容。2010年山东博物馆新馆在新址落成,在馆舍面积、展 陈环境、自动化管理、文物保护等硬件设施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2011年底,南京博物馆扩建工程竣工,每日可接待最多两万名参观游客;2012年3 月,扩建后的国家博物馆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增至近20万平方米;2015年,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关闭,将进行为期18个月的大修……

  除了陕西之外,全国绝大多数的省级博物馆要么异地重建,要么原址扩建。所以有不少网友呼吁陕西应该新建一座新的历史博物馆,来满足当下的需 求。但这位负责人表示,网络上的声音也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但不管是原址扩建,还是异地重建,都不是文物部门一家说的算的,需要多部门深入调研、论 证。

  (编辑:wsx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