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董芸 通讯员 刘敏

  灰墙古瓦,与古城墙连为一体。西安市探索推进10年之久的皇城复兴计划,在古城已发生着悄然变化。随着灰墙古瓦的恢复,城里城外的商业运作模式更是多样丰富,即西安计划今年启动的古城墙顺城巷历史文化街区三大地标项目,包括:“皇城坊”、“长安里·1912”和“尚德·映巷”。

  渐变中的顺城巷

  7月盛夏黄昏,西安顺城巷西段一家精致的餐馆门口,来自新加坡的游客凯西(音译)领到一张排队等位的号,她找来一张竹椅面对城墙坐下,对于就餐前的等待显得非常坦然。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国外主要从事设计工作,有假期就会四处旅游,她对捕捉各地城市中发生的变化尤为感兴趣。

  因为前些年来过西安,今年这次她除了去几个没到过的景点之外,剩下的时间都泡在顺城巷一带,“吃住行都在城墙脚下,已经快一周了,我喜欢这种浓浓的乡愁味道”,她说,“毕竟,流行和时尚的东西都消失得太快了,现在越来越愿意呆在更内在和持久一点的地方。”

  2004年起西安开始实施的顺城巷及周边环境改造,已完成了道路拓宽、道路沿线广场建设、内侧范围民居改建、沿线棚户区改造、道路景观改造等一系列提升工程,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开放后,顺城巷文化商圈迅速升温。

  现在进入西安城墙南门后沿城墙根向东西行走,记者看到,如今的南顺城巷不见了以往阴郁的氛围,脚下宽阔的青石路面平坦如砥,一侧城墙掩映,另一侧临街底层建筑内集中了风格迥异的酒吧、茶秀、咖啡屋以及收藏会所、秦腔或相声曲艺社、精品酒店等,在人流密集区域,一些低层民居几乎全部装修改建为颇具特色的精致商业场所,一些餐馆里的“配套”服务更温馨如家。

  三大地标项目在实施

  据了解,西安的“里坊制”格局历史悠久,从秦汉至隋唐,西安城市规划遵循严整的格网,产生了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里坊制”,表现为严谨的街区格局。

  而在重现“里坊制”以及追求院落效应方面,长安里·1912项目则走得更远,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西安城墙内东部区域,是西安地区首个反映本土历史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文化项目。

  尚德·映巷项目则位于城墙内东北区域,包括沿街商业、餐饮、青年旅社、停车场四部分,运用典雅的设计元素,整体采用工整的建筑排列方式,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强烈个性特征的新的商业街区。

  “通过‘皇城坊’、‘长安里·1912’、‘尚德·映巷’这三大地标项目的实施,西安将努力寻求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与现代商业成功结合的经营模式,从保护历史建筑的角度、城市发展的角度以及建筑功能的角度作多方面考虑,续写经典,追忆庭院中的历史文化,向世人展示西安‘人文之都’的无限魅力。”开发单位表示。

  重新寻回人的“尺度”

  多次走访中记者发现,城墙及顺城巷提升改造中涉及的项目无论大小,其实施过程中与单体建筑的建设、改造均不同,它不仅牵扯的面很多,园林、文物、市政等多个部门,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平衡人、城市、历史、现代生活等方方面面中蕴含的诸多课题,如果要试图追寻从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完成开放,到顺城巷三大地标项目计划启动的终极理念,那就是希望“重新寻回人的尺度”。

  对于未来构建中的顺城巷三大地标项目,开发单位也描绘出一幅极为人文的蓝图:“其老与新的混搭风格将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走进西安城墙顺城巷历史文化街区,品味古都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领略‘皇城坊’的庭院错落、里坊相映;探索‘长安里·1912’的关中风骨、悬山坡屋;分享‘尚德·映巷’的和谐生机和动静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