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招募2021年全运会适龄球员 想让娃当足球明星快报名

  我省全运会男子足球队将面向社会进行海选!对了,你没听错。昨天,记者从足管中心获悉,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认真的思考之后,省足管中心日前已经面向全省发出了招募2021年全运会适龄球员的“英雄帖”。此举的意义不仅在于,打破了以往我省全运会足球队单一的组队模式,更在于能够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让足球真正成为一项广大老百姓广泛参与的阳光运动。“我省足球的特殊性是没有职业队,此举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完善我省2021年全运会的参赛队伍,更是为了引导和推动整个社会力量参与足球,真正夯实我省足球的青少年基础。”昨天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刚对本报记者说。

   特殊背景·没有职业队

  关于此次面向全省海选2021年全运会适龄球员的初衷,省足管中心在昨天发给各个媒体的通稿中这样写道:促进我省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更快、更好的发展,完善我省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为我参加2021年全运会组建适龄队伍。但实际上根据记者的了解,这仅仅是省足协做出此次重大决策的因素之一。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这次变革,省足协还充分考虑了我省足球的特殊背景。

  那么,我省足球的特殊背景究竟是什么呢?对了,那就是没有职业队。李刚说:“面向全省招募2021年全运会适龄球员是落实我省足球整体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之所以采取这种办法,原因是我省没有职业队,我们不能像其他省份一样,把全运会队伍的建设放在职业队,所以我们只能在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方面下工夫。”

  而对于现在组建2021年全运会队伍是不是早的问题,李刚这样回应,“根据我的了解,我省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申办2021年全运会,如果届时申办成功,作为东道主我们不可能不参与足球这种焦点项目,再加上足球项目的周期比较长,所以现在就开始着手组建2021年全运会足球队一点也不早。”

   特别提示·完全不收费

  此次足管中心面向全省选拔2021全运会队员的年龄为:2004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从这个年龄阶段来看,这批队员应为2021年全运会男子足球乙组的适龄球员。那么我省参加2021年全运会其他年龄段的队伍是否完备呢?昨天记者得到的答案是相当完备。根据了解,首先女足方面在2017年全运会结束之后,我省现有的两支女足队伍将会整合成一支队伍备战2021年全运会;其次在男子足球甲组方面,我省参赛队伍是老城根梯队,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根据计划正在备战。

  在招募的通告中,省足协强调此次海选不收取任何费用,实际上根据记者的了解,此次组建2021年全运会参赛队伍不光是前期的海选不收取任何费用,甚至在以后的培训中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此次不是商业操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夯实我省的青少年足球基础,到时候孩子们训练的经费、服装费、乃至出国拉练的费用都会由省足协负担。”李刚说,“当然我们会在管理上很严格,我们会实行动态管理,最终的球员人数维持在30名左右。”

   特聘教练·训练有保障

  面向全社会招募并组建2021年全运会足球队,其难点并不是费用,而如何保障孩子们的训练,同时能够让参与其中的孩子看到一个光明的未来。对此,省足管中心主任李刚昨天对本报记者说:“这其实是最核心的问题,我们这方面已经有了成熟的想法,这支队伍将由在我国校园足球和青少年培养方面有独到见解的耿建华负责。”

  根据记者了解,这支球队组建后将采取走训制,寒暑假期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进行训练;非假期时间,周六周日进行训练;其余时间教练员可根据具体情况赴球员所在学校进行辅训指导。

  李刚说:“为了督促孩子们在非假期的训练,耿教练已经专门编写了一本足球教材,其内容非常详实,我们会把这教材发放给孩子们所在的学校,让在校老师督促孩子们的训练。”同时李刚还称,“根据我们的设想,未来等到这支球队人员基本固定下来之后,我们会和有条件的学校联合行动,争取把这些孩子集中在一所学校,这样也不至于耽误孩子们的文化课。”此次面向全省发出了招募2021年全运会适龄球员,是我省足球主管部的一次大胆尝试。李刚的归纳是:陕西足球在行动!就目前我省足球的现状来看,这种尝试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