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夏日炎炎,人们经常会说“热死了”,有时候,这并非一句玩笑话。不小心得了热射病,悲剧就可能发生。7月31号晚,在西安打工的男子小谢就突然在出租屋里晕倒,浑身发烫,体温超过42摄氏度,被房东送到医院后确诊为热射病。

  记者在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见到了小谢时,他还处在轻度昏迷当中。主治医生说,小谢就属于典型的热射病。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刘杰:病人是(7月31号)4点钟来的ICU,来的时候他是个昏迷状,恶心,呕吐,大便失禁,查了一下化验结果,判断病人是一个热射病,然后有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有凝血功能障碍,肝功能障碍,急性肝损伤,急性肾损伤。

  经过降温、灌肠、冰袋冷敷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目前小谢除肝功能外,其他指标逐步恢复正常,但还需进一步治疗观察。张医生说,热射病是在高温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解中枢异常、代谢异常产生的并发症,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类型。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刘杰:一个是体温高,大于40℃,然后另外一个是无汗,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昏迷,从国内外一些资料来显示的话,它的死亡率在百分之二十到八十之间。

  张医生说,当室外温度高于40摄氏度时,应减少室外活动。另外,空调房内的温度不宜调的太低,温差太大,会影响人体调节功能,会引发热射病。另外,天热应该多喝水、多吃一些消暑食物。万一出现热射病症状,在紧急处理的同时应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刘杰:建议紧急把患者转移到通风的地方,然后给予温水擦浴,如果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大便失禁这种严重的状况,紧急转医院,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