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4.5亿部,同比增长0.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萎缩,2015年的增长率为10.4%。我省的监测系统数据表明,手机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逐渐从学生向大众用户转移,2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手机消费相对集中。不过,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年底假期旺季的到来,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在所有地区都将取得显著增长。

  手机消费两三千元是主流

  4G美颜自拍,超薄大屏双卡,2480元,赠豪礼;分期免息,送登山包、碎屏险,2799元;4G手机爆售,送智能手环,3100元……手机市场促销燃起冬天一把火,记者在位于航天大道上的某手机卖场看到,各种品牌手机年底促销大幕拉开,买手机送话费,充话费送手机等别具诱惑。

  “这款手机性能不错,性价比较高,常用功能齐全,拍照、录音等完全适合我平时使用,不到3000元,而且还送话费。”正在选购手机的市民黄萍萍和闺蜜相中一部国产手机现场商量着。当班的王姓销售员向她们介绍说,黄萍萍看中的手机是卖场销量较好的款型之一,属于国产手机里性价比最高的一款。最终,黄萍萍决定买下这部手机。

  在位于土门的某家店卖场一楼,某国产手机销售专柜营业员介绍说,只要新款手机上市,老款手机价格就会节节下降,一般降幅两三成,现在手机市场消费已经发生了变化,2000元—3000元的消费是主流,以前学生比较热衷中高端机型,现在大众用户也在赶潮流,说明人们对手机的消费理念悄然改变了。

  市民手机消费理念各不同

  记者随即采访了近30位市民发现,持有国产手机的占大多数。“感觉国产手机技术现在已经相当成熟,具备的功能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价格相对也能接受,再说,手机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我基本一年更换一部新手机,不会考虑特别高端的手机,这样更换新手机就不会很纠结。”家住梨园路紫云溪小区的市民卢怡祥不到30岁,他对手机消费有着自己的主见。

  而进入不惑之年的市民齐凯则认为,自己一家老小不愁吃不愁穿,全家的收入也不菲,手机的消费对他们全家来说凤毛麟角,不足挂齿。“我是生意人,手机是重要的联络工具,所以每次更新手机,我基本都选中高端机型,耐用、实用、好用,不过在品牌上,以前大多追求洋品牌,最近两年反而对国产手机比较喜欢,感觉使用起来没有太大差异。”

  不过,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市民徐敏认为,国产手机和国外的手机品牌在设计、使用等细节上还是有一丝区别,如果更换新手机,她会首先考虑国外品牌,其次是国产品牌。

  相丹薛文静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