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康慷)最近有游客拍摄一组图片说,在西安泾阳县的唐贞陵石狮子,被锁在了笼子中,大家说,难道这是为了防止石狮子逃走吗?

  11月29号,记者来到西安泾阳县的唐贞陵,见到了被锁在笼子里的石狮子,而且两只守陵的石狮子石刻都被锁紧了笼子里,难道真的防止他们逃跑吗?负责唐贞陵看护工作的黄师傅说,笼子其实在2010年就有了,主要原因是那一年离贞陵不远的建陵,两只石狮子被盗走了。

  唐贞陵文物管理所管理员黄正海:“2010年建陵石狮子被盗了以后,文物部门比较重视,当时也没有监控,都是凭人在这看管,就组织给这套了笼子。”

  给石狮子装上了笼子,并没有打消盗墓贼的想法,这些年仍然有不少盗墓贼在这里活动,但是因为看管比较严格,一直没有得逞过。

  唐贞陵文物管理所管理员黄正海:“有五六次主陵上也发现过,再四个土缺,四个土缺上都有盗洞,但是都没有得逞,通过我们看管给县上单位报,给公安上报以后,把贼都赶走了。”

  唐贞陵是唐宣宗李忱的陵墓,目前仍然有各种石刻三十多座,为了保护这些文物,2012年专门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而且有看护人24小时巡护,但是为了万无一失,还是给把石狮子锁在笼子中。唐贞陵文管所所长李涛说,目前唐代陵墓的石狮子价值都比较高,也是盗墓者喜欢偷盗的东西,2010年唐建陵丢失的石狮子目前仍未找到,而悬赏金额也是一翻再翻。

  唐贞陵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涛:“据刑侦专家说,这个石狮子被盗了以后,最大的可能就是就地掩埋,因为他通过很多路口高速路这些监控啥都没有发现被运出去,悬赏金刚开始是五万,到2012年底十月份涨到十万,到2014年至今是3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