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党玺 赵堤涵)这两天,开车从西安南二环雁塔立交附近路过的观众可能注意到了,立交东侧原本由东向西的行车道上多出了一些菱形的虚线,不少司机都打来电话询问,这到底是什么交通标识,又是什么意思呢。

  今天(12月3日)上午,在西安市南二环雁塔立交东侧,记者看到,相比其他道路,南二环由东向西的一段下坡路面上多出了许多菱形虚线。那么这些线到底是什么标识呢,别说路人不清楚,不少老司机也不知道。

  私家车车主1:“应该是转换车道的吧。”

  私家车车主2:“表明方向吧。”

  记者驱车体验了下,因为行车道内多出了些菱形短线,除了感觉道路明显变窄外,密密麻麻的菱形线还会让记者有种车速在加快的感觉,不由自主想放缓速度。难怪一些群众会质疑这是“视觉陷阱”。那么这种标识线到底有什么用途呢?

  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副科长张肸:“减速标线是从视觉上给驾驶员一种车道变窄的提示,通过驾驶员视觉的反射主动减速,在下坡急弯处主动减速来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原来是减速标识啊!那么,这种纵向减速带和平常司空见惯的横向减速带有什么区别呢?为何要在这里添加减速标线呢?

  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副科长张肸:“雁塔路立交这因为道路限行的原因,这里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由东向西方向,车辆在一个长下坡,再加上弯道的通行条件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交警说,纵向减速是近年国标提出的一个新标线,两种减速带的目的都是起到车速减慢的作用,但横向减速带偏向从物理原理上来起到减速的目的,而纵向减速带则是从交通心里学角度出发,通过驾驶员的开车视角来影响心理,最终起到减速的目的。此外,在这里增加纵向减速标识还跟另外一个原因有关。

  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副科长张肸:“上面的立交桥对下面的二环主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遮挡一部分光线,所以说底下的通行条件,白天时候还相对好一些,特别是夜间加上照明产生的阴影各方面的原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交警表示,他们接下来还会通过铺设彩色路面和增加反光安全设施,最大限度保证通过这一路段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