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国家发改委宣布的自2017年1月1日起,放开食盐出厂、批发和零售价格的时间不足一个月了。记者走访西安市食盐市场,发现市面上主要以销售国家统一定价,盐业公司负责监管执行的海藻碘精制盐为主,同时也出现了岩盐、海盐、竹盐、低钠盐等众多新盐。价位也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面对种类繁多的盐,市民如何选择犯了难。

  海藻碘盐仍受青睐

  昨日,记者在西安市西门、土门、钟楼、南二环附近的超市及便利店看到,市面上最常见的食盐是一款海藻碘精制盐,一包350克,统一零售价2元。除此之外,一些超市还有不同种类、不同价位的食盐在销售。如调味菇盐320克售价4.5元,一款罐装的进口品牌加碘海盐757克,28元,最贵的是一款瓶装的美国进口特粗海盐,售价33元,重量为82克。另外还有果蔬洗涤盐、凉拌盐等功能性食盐。

  在西门里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一位女顾客领着孩子在食用盐货架前挑选,孩子被一个精致的瓶装盐吸引了,女顾客说:33元价格这么贵,也不知道和普通的盐有啥区别,还是算了吧。”随后,从货架上拿了两袋最普通的海藻碘盐。记者在市区一些小区周边的便利店探访发现,大多数便利店销售的都是老百姓常买的海藻碘盐。“以前我们也进过一些其他种类的盐,价格高,卖不动。”位于团结中路上一位便利店的李老板告诉记者。

  看产品说明很重要

  各大超市除了普通碘盐,低钠盐、无碘盐也占据了不少货架。到底应该吃哪种?“他们说吃碘盐不好,应该吃无碘盐。”市民刘师傅疑惑的告诉记者,“我血压比较高,孩子老嘱咐我说吃咸了不好,那我就干脆买低钠盐呗,这样应该健康吧。”刘女士说。还有部分市民称也没那么多讲究只是习惯性的选自己平时用的。

  李师傅今年72岁了,很注重养生她还有一条“购盐攻略”,购买食盐时,包装袋上的“提示”是关键,比如在标注“低钠”的食盐包装背面,都会注明“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因此,看说明很重要,在选择时不要盲目跟风,特殊情况可以咨询医生。”

  本报记者董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