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省份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21省份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昨日,一则21省份公布2014年工资指导线的消息引起不少人在关注的同时连发牢骚,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晒出的各省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中,陕西的基准线为13%,上线为19%,下线为6%。

  我省今年目标与去年一样

  截至10月9日,包括陕西在内已有21个省(区、市)发布了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至此,今年调整工资指导线的省份数量已经超过2013年 全年。虽然今年调整工资指导线的地区数量比2013年增多,但今年工资指导线平均涨幅出现下调。统计显示,这21省份的基准线平均为12.4%,较去年下 调。其中,陕西今年目标与去年一样。

  我省职工工资最低增6%

  陕西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7446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48853元,比上年增长10.2%;2013年全省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6454元,比上年增长16.3%。根据我省2014年社会经济发展 预期目标,经测算,今年我省确定的企业职工工资增长调控目标为: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3%;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9%;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下线为 6%,但企业支付给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没涨福利也取消了

  “工资不但没涨,节假日福利也被取消了,好在目前物价水平不像以前那样疯涨。”在一家电子企业从事流水作业的市民郝萌说,单位工资是计件制,算 下来她的平均月薪是3000元左右,去年以来薪水没有增加,此前逢年过节发的米、面、油、蔬菜及购物卡等反而全取消了,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即使有意见也只 能私下与同事发发牢骚,毕竟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很难得。

  高管薪酬与职工工资挂钩

  我省对当年未按工资增长指导线确定人均工资增幅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对有效益却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的企业要予以通报、取消评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相关称号的资格,其企业负责人不得参加劳动模范等先进称号的评选,国有企业高管人员不得兑现绩效年薪。

  按照我省要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与城镇集体企业要模范执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建立企业高管人员薪酬与本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相联系的机制,保 证企业工资增长方案向一线职工倾斜,要将职工工资增长状况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考核目标。一线职工工资未增长的,企业高管人员薪酬不能增加;企业 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水平未达到所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企业高管人员薪酬增长幅度不得高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的增长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