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李艳 通讯员 高俊)日前,从巴西里约热内卢传来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在FIDIC年度工程颁奖典礼上,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承担总体总包设计的西安地铁二号线工程荣获2014年度“全球杰出工程”大奖,成为中国以及亚洲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这也是全球第一个获FIDIC大奖的地铁工程。

  据铁一院副总工程师、西安地铁二号线总设计师李谈介绍,西安地铁二号线总长20.62千米,共设17座车站,是世界上第一个在黄土地区修建的地铁工程。此次之所以能够一举夺得FIDIC年度工程最高奖,缘于铁一院在设计中攻克了“黄土、地裂缝、古建筑”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并完美解决了“工程建设与文物保护”、“现代科技与历史传承”的独特矛盾,生动诠释了现代工程与中华文明5000年文化、历史的完美融合。

  作为全球修建于黄土地区的第一条地铁线路,西安地铁二号线首当其冲面临的重大工程难题就是黄土的湿陷性。借鉴郑西高铁的成功探索,铁一院采用“加大埋深避绕、提前降水固土、地基处理治理、管线风险排查”等一整套特有的设计施工方法,填补了黄土地质条件下的盾构技术空白,并编制了系统的修筑技术指南和行业规范规程,推动了全行业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进步。

  西安地铁二号线不但攻克了多项世界性工程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更为西安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二号线开通运营3年来已累计运送旅客1.7亿人次,客运量由2011年的1656万人次迅猛增长到2013年的9580万人次,年增长率为38.1%。与地面交通相比,二号线每天可减少污染物排放6.11吨,至2013年底已累计减少排放5093.6吨,仅此一项带来的环境效益就达到1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