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据西安市气象局官方网站消息,西安市气象台2014年10月08日08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由于地面气温较低,且风速较小,预计西安大部分地区未来24小时将出现空气较浑浊的中度霾,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驾驶人员小心驾驶;

  2.因空气质量明显降低,人员需适当防护;

  3.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带上口罩。

  西安为何雾霾天多发?

  近年来西安雾霾天气的持续多发,是由于气候特点、社会发展、地形构造等多因素叠加造成的。

  气候变化 人类活动带来空气污染

  纵观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空气污染事件,几乎都是在不利污染物扩散的条件下发生的,这也就说明,并不是之前没有空气污染,只是今年很不幸的,“空气污染之后,没有及时的排出去。”这才导致空气污染突然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近10年来,关中地区秋冬季雾霾天数显著增加,雾霾增加较多区域主要位于渭河沿线至秦岭北麓之间,这其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田武文解释道“首先近十年关中地区风速有明显减弱趋势,2000年以来西安平均风速约1.0m/s,比上世纪80、90年代减少了约0.2~0.3m/s,风速较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重了城市空气污染。”数据表明,因为风速的减小,污染物并不能及时排出,从而导致污染物大量滞留空中,这是一个气候上的正常变化。

  “当然,造成现在这样的状况,单一的气候原因并不是主因,我们从相关部门得到这样的数据,2010年西安市拥有车辆达到95.7万辆,较2001年增长了6.6倍多,2010年常住人口达847.41万人,2011年西安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59平方公里,较2002年增加了78.5%。大量消耗燃料、汽车尾气和城市建设等使大气颗粒物浓度迅速增加。下垫面高大密集建筑物鳞次栉比阻挡了空气运动和城市风道,严重的影响城市污染物扩散。”田武文指出,排除气候原因,人类的活动才是造成现在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不能说这是社会文明,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是‘ 社会文明’的“产物”!”

  地形构造加剧空气污染

  为什么类似的空气污染多发生在冬季?夏天就很少见到这样的空气,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秦岭的存在。“在冬季,由于秦岭山脉对冷空气的阻挡,容易在关中盆地形成了‘冷湖效应’,并且在近地面易形成逆温层,阻碍大气污染物垂直和水平的扩散。”田武文说到。

  “如果没有秦岭,我们应该算是关中平原,但有了秦岭,有了参照,我们就叫关中盆地,而西安又处在这个盆地的最中央,在冬天长时间处于无风或者弱风状态下,这样特别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田武文指出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水岭,但在特定的时候也确实是加剧西安空气污染的一个“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