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王戈华 见习记者 柏桦)西安市旅游行业及相关部门提前动手、密切配合,突出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加强交通组织引导,“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平稳增长,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据统计,国庆期间西安市接待游客707.60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其中过夜游客130.85万人次,同比增长6.34%;一日游游客576.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77%,旅游总收入33.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6%。

  “十一”黄金周,西安旅游市场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旅游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国庆假日期间,西安市交通运力累计运送旅客345.2万人次,同比增长2.20%,其中铁路运送旅客86.15万人次,同比增长6.62%;民航运送旅客34.5万人次,同比增长8.15%;公路运送旅客224.5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二是旅游市场趋向理性成熟。游客更加理性,错峰出游,避免了传统热点景区以往出现的大面积拥堵和滞留现象。同时,传统热点景区也提前采取多种分流引导措施,景区舒适度有所提升。三是家庭游和学生游特色明显。国庆第二天适逢重阳节,以家庭结伴为主要方式的孝心游、亲情游、城市休闲游明显增长。四是自驾游和农家乐接待持续增长。国庆期间全市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各主要景区停车场外地车辆明显增多。

  为确保实现黄金周期间西安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节前西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双节”专题会和假日旅游工作协调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西安市旅游局制定了假日旅游工作的总体安排,分6个专项工作组和2个检查组,加强假日期间的综合协调和督导,保障假日旅游联动机制高效运转。针对央视曝光我市旅游市场的一些乱象,市旅游局联合相关部门在节前和节中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督导。以打击“黑车”、“黑导”、“黑托”,规范“一日游”秩序为重点,突出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并对游客密集场所和重点景区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