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讯 (记者张维)今年,国家确定的64个新开工项目中涉及我省5个,6月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眼下已进入四季度,涉及这些方面的工作进展如何?记者昨日了解到,关中城际铁路建设目前已全面启动。从总体上看,我省铁路建设抓早动快、措施得力、总体进展良好。

  今年4月底,国务院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后,省发改委及时下发推进方案并围绕“保在建、促开工、抓协调、促资金”4大环节28项具体任务抓落实。预计1-9月,全省铁路建设将完成投资170亿元,占年计划的65%,同比增长55%左右。大西高铁7月1日顺利通车,每天11班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大大拉近了关中、太原城市群的时空距离。西成高铁、西合复线、黄韩侯等6个在建工程进度也全面加快,进入三季度后每月投资接近20亿元。

  9月初,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记者了解到,目前机场站的土建工程正在施工,渭河特大桥按10月份开工抓紧准备。西安至铜川城际铁路省政府已与中铁总达成共建意向,立项报告于9月初上报铁总待审。阎良至机场城际铁路是连接阎良、机场两大航空城以及泾河、秦汉、空港3大新城的快速通道,已启动方案研究等前期工作。据了解,关中城际铁路以西安为中心,自西安向延安、韩城、彬县、商洛、安康方面辐射,将形成1-2小时快速交通圈。

  记者与此同时了解到,今年国家确定的64个新开工项目中涉及我省5个,大岭铺至安康东铁路已于7月25日开工。西安火车站改扩建、蒙华运煤通道9月中旬完成了审批程序,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准备。阳安复线、西银铁路争取四季度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