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5座已建成运营的加气站4座无合法手续。其中一加气站违法运营近一年之久,蒲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监察大队称:“半年前已责令其停业并接受处罚,但人家不听,我们没办法。”

  5座加气站4座无合法运营手续

  日前,有群众向本报反映,蒲城县5座加气站4座无合法手续,其中“宏远加气站”无证运营近一年之久无人管。记者来到位于蒲城县孙镇新区将军大道西入口处的宏远加气站,看到该加气站占地约10亩,一共有四个加气口,其中两个已装上设备正在营业,时不时有私家车、出租车驶入加气。

  该站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的有些证照正在办理,目前手续不全。“老板有关系呢,估计最近就下来了。”

  记者在蒲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共事业股了解到,建加气站须经立项、环评、国土、规划、消防、安检等多部门审核。该县目前已建成运营的共有5座加气站,部分已被叫停,只有一座有合法的运营手续。宏远加气站隶属于宏远城镇天然气公司,2013年底开始运营,占用了10亩集体土地,没有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而取得该证是市场准入的必备条件。

  监管乏力加气站违法运营近一年

  那么,宏远加气站何以违法运营了一年之久,政府职能部门是如何监管的?蒲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监察大队法制办蔺主任如约接受了记者采访。

  蔺主任说:“今年三月份下发过罚款通知书,罚款金额是50万元,宏远的法人曹某在罚单上签了字。催缴过几次,宏远迟迟未交款,已移交给县法院,我们不知结果,你们可以去问法院。”

  对于记者提出的“宏远为何现在仍在营业”的问题,蔺主任回复:“我们没有强制执行权,只能罚款,责令停业,人家不听,我们没有办法。”文/图本报记者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