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记者今天(10月7日)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国庆黄金周期间,西安市投入警力7.2万人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9起,抓355名犯罪嫌疑人。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涉恐事件、未发生一起重大恶性事件和重大治安案件、未发生一起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问题、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

  9000民警放弃休假 深入街面巡防

  据介绍,此次西安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91.4%、侦破扒窃绺案案件同比上升710%。全市刑事接警总量同比下降18.17%、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7.3%、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9%、其中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4.2%、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5%。

  来自交警、治安、社区、刑侦、便衣侦察、巡逻等各个岗位的近9000名警力放弃节日休假,加班加点,深入街头、大型广场、客运站点、人群密集区域、各大旅游景点和高速路段、交通干道等部位,深入开展街面巡防、交通疏导、刑侦打击等工作,全方位保卫节日平安。

  同时,西安市公安局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驻点防控”工作机制,启动141个一级巡逻网格和53个环市治安检查站,严格落实全市60个反恐防暴应急点,共计出动警力4.9万余人次、组织群众防范力量4.3万余人次,加强对易发案路段、繁华广场、车站地铁、社区街巷、群众聚集场所和旅游景区的巡逻防范,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总数较去年同比上升25%,救助群众人数同比上升28.4%。

  开展防堵缓堵确保高速、市区四条大街通畅

  国庆黄金周期间,受西临高速改扩建、西康高速水毁限行以及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造成的大量外埠自驾旅游车辆抵达、过境交通流量叠加等影响,交通安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前所未有。

  西安市公安局组织全市交警深入开展四大重点路段交通安保:一是市区道路,针对节日期间城区旅游、购物交通需要和特点,增加街面警力,全方位开展防堵、缓堵、排堵工作,确保城内四条大街基本畅通有序;二是西临高速与108国道设立前线保畅指挥部和绕城高速、东三环、东二环道路分流保畅“三道防线”,逐级递增叠加开展交通疏导分流工作。协调省交通厅、省高速集团和渭南交警,在国庆节期间停止改扩建工程,尽可能恢复通行能力。通过增设重点部位事故快速处理点、分流点、隔离墩、标识引导牌和开展免费摆渡服务等方式,减轻整体路网交通压力;

  三是高速公路、城际出入口。积极会同交通、医院等部门,提升高速公路事故快速处置、道路清障等应急处置能力。在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科学渠化车道,确保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排队等候现象;四是远郊区县旅游道路。在峪口、山区道路、环山公路及“农家乐”聚集区域周边道路增派警力,加大疏导和查控力量,最大限度提升旅游道路通行效率。

  多警种严打各类刑事犯罪 景区抓25名黑导游

  此外,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五防五打五管控”工作、“2014秦剑行动”百日会战和“平安家园”专项行动,组织治安、刑侦、经侦、缉毒、便衣侦查等多警种,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涉众型侵财犯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55名,破案数同比增长291.4%。其中,通过组织全市17个反扒工作站开展反扒会战,共破获扒窃、绺窃等盗窃案件162起,同比增幅达7倍之多。

  开展旅游治安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共检查旅游景区20余家,严厉打击“黑导”、“野导”等违法经营活动,共查处“黑导”、“野导”25人,“黑车”48辆,确保了全市旅游景点治安秩序平稳。

  A级景区共设63个警务室 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

  针对旅游景点游客增多的情况,在全市A级景区设立警务室63个,在人员集中的广场、景点设立治安报警点58个,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针对地铁客流量增多的情况,联合地铁部门加强警力和安保力量派驻,全方位加大钟楼站点、北大街站点等主要部位巡防部署,确保了节日期间720余万人次的正常出行。

  针对消防安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检查社会单位526家,发现火灾隐患897处,现场整改776处。节日期间,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5%,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