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2014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西安地铁客运量创下了西安地铁运营的新纪录,从9月30日开始,截止至10月7日16时,西安地铁客运量达835.26万人次。其中9月30日,一号线客运量为49.52万人次,二号线为73.10万人次,双线总客运量为122.61万人次,突破日客运量120万大关,分别为单线历史最高值及双线历史最高值。1日——7日西安地铁客流也居高不下,日客运量均在100至115万人次之间。 

  面对持续高位客流,西安地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疏运乘客。各车站能够按照制定的一站一预案进行客流疏导,确保运营安全,维护良好秩序。西安地铁根据二号线客流增加需求,组织加开列车18列次。有效缓解了北大街、钟楼等车站的客流压力。  

  本次国庆假期天气晴好,气候适宜,外出旅游、购物人群同比仍呈增长态势,地铁客流迅速攀升。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西安地铁在加强行车安全工作和客运组织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有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节前设置的30个临时售票处共发售预制单程票13万张、北客站新安装的进出闸机加快了北客站高铁的换乘。

  为保证乘客顺利出行,西安地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节日期间,西安地铁各级人员放弃休假,共有3246人次到车站支援保障,疏导客流,防止拥挤堵塞进出站通道和控制站厅、站台客流等工作。同时对各列车的保安巡查人员数量增加至2人。节日期间,西安地铁没有发生乘客挤伤和踩踏事件。  

  十一黄金周期间,西安地铁加强调度指挥,保持了良好的列车运行秩序。国庆期间西安地铁开行列车5576列次,双线运行图兑现率均为100%,一号线列车正点率为100%,二号线列车正点率为99.84%,投诉率为0.12每百万人次,800多万的客流中投诉仅有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