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 国庆假期,秋高气爽,三秦大地风光旖旎,美景醉人。据统计,国庆七天陕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28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旅游收入158.87亿元,同比增长16.62%,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有四大特点,一是免门票景区游客人数大幅增长。如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接待游客44.8万人次、南门文化礼仪广场接待游客92.89万人次、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33.28万人次,凡是免门票景区都受到游客欢迎。二是重点旅游城市及古镇旅游强势增长,自驾游成为主要形式。三是传统热点景区接待人数有所下降。四是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成为新亮点。假日期间,袁家村接待游客78.1万人次,同比增长56%。马嵬驿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倍。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持续增长,延安国庆期间接待游客382.3万人次,照金景区接待游客15.6万人次。

  今年是省旅游局确定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节前省旅游局联合公安、交通、工商、食品安全、质检等相关部门,分4个检查组对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旅游投诉等进行了检查,并对火车站等重点游客聚集场所开展了市场秩序及安全防范检查。省旅游局及各市县旅游局通过网络平台向省内外游客及时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信息。与往年相比,景区内随地吐痰、信手涂鸦、乱扔杂物、大声喧哗、插队加塞的现象明显减少,旅游乘车秩序、购票秩序、游览秩序良好是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的共同感受。 (记者 李卫 李向红)

  据省商务厅监测匡算,国庆黄金周陕西商品市场销售实现213.7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商品零售额实现187.5亿元,增长16.5%;餐饮收入26.2亿元,增长8.7%。西安市商品销售额实现130.4亿元,增长15.8%。延安、商洛、汉中、铜川、安康、宝鸡、咸阳、渭南、杨凌示范区和榆林市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2%、16.2%、15.8%、15.5%、15.45%、15.4%、15.2%、14%、14%和7.5%。

  各地促销活动丰富多样。9月19日启动的“2014西安秋季购物节”率先拉开国庆黄金周促销大幕。共举办刷卡消费奖励、饮食乐陶陶、时尚百货商超购物展、乳制品媒体营销、洗染业秋季优惠、汽车博览会、家电展、建材家具展、数码体验节和扩大农村消费等10项主题促销活动。宝鸡、咸阳、渭南、商洛和榆林市当地大型商场超市纷纷组织开展团购、夜场以及打折让利、抽奖买赠等促销活动,满足节日消费市场需求。

  据悉,节日期间消费热点集中在食用商品、家庭日用品和文教休闲等方面。假日期间全省餐饮业以婚庆宴席、亲朋聚餐、休闲旅游特色美食为主营收入。匡算全省餐饮收入实现26.2亿元,增长8.7%,其中西安市餐饮收入实现13.2亿元,增长5.6%。(记者 崔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