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商洛讯(记者冀晖)9月19日,商洛市商州区麻池河镇九千岔村采石场废渣库溃坝引发泥石流,造成三人死亡。时隔半个月,该库区再次发生泥石流,正在现场清理路面的两名施工工人当场被埋,经商州消防人员的全力救援,两人被挖出时已不幸身亡。两次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当地村民们说:“看起来是天灾,实际上完全是人祸!”

  两名施工人员被埋身亡

  10月4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其中被掩埋的一名工人已经被村民挖出,经救护人员现场确认已经死亡,消防人员已经赶到正在对另外一名工人施救。记者看到工人被掩埋的地方刚好就是溃坝引发泥石流顺着山沟流经的位置,河道和路面已经全部塞满了淤泥。

  一辆挖掘机几乎被泥石流全部掩埋,另一辆拉土车倾斜在河道里,只露出驾驶舱,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被掩埋的另一名工人被挖出,但已遇难。

  商州消防中队中队长武海介绍说:在泥石流中心位置,整个车下陷比较深,人员掩埋在稀泥中,我们就是用破拆工具对车体进行破拆,把人挖出来的。

  当地村民赵丙戌说,泥石流发生在4日上午11点,当时在现场作业的挖掘机和拉土车正在清理河道和路面的淤泥,没想到距离半月前事发地不远的石场再次溃坝,随后十几名村民先将掩埋在挖掘机驾驶室的工人救出。

  参与救援的村民李宝顺说,自从半个月前的发生溃坝后,这里接连发生了多次泥石流。半个月前事故后,当地政府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在溃坝点附近设点观察,一旦发生溃坝立即安排施工人员撤离,但是悲剧还是再次发生。

  涉事企业一负责人被控制

  据了解,这次遇难的两名工人都是外村人,一名40多岁,另一名30岁左右,刚来九千岔村清理施工一周左右。清理路面的工作由麻池河镇转包给工程队负责,从9月19日采石场废渣库首次溃坝引发泥石流至今已造成5人死亡。目前,安全隐患还未解除,死者的后续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商洛市商州区麻池河镇镇长张长明说,当时最开始镇上雇人雇机械清理路面,后来堆积比较多,把路和河道给堵塞了,便采取转包的形式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清理道路。

  张长明说,在垮塌的坡上有观测点,每天有专人监测,如果有险情随时停止施工。

  记者了解到,9月19日溃坝事故发生后,商洛市、商州区两级政府已成立事故联合调查组,启动责任追究程序。涉事企业华迪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在现场的负责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警方控制。

  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