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农历九月十五,我们将迎来寒露节气。今晚,我们将迎来罕见的“红月亮”,如果云层不太厚,市民将度过一个浪漫的月夜——夜空将上演月全食,而且在光线的折射下,月亮的脸将“害羞地”变成红色。

  寒露到来 天气转凉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如果说白露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天气转冷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

  寒露到来,天气转凉,雨水渐少,天气干燥,这样的天气特点很容易发生“秋燥”。从养生角度来说,寒露时节起,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梨、柿子、石榴等,同时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加强户外锻炼。

  西安今天阴天,15-26℃,明天多云转晴,10日晴转多云。

  今18:25—19:25赏月全食

  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月全食,将于今晚上演。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博士对记者说,今日17时14分,月面与地球阴影接触,两圆外切,叫“初亏”;18时25分,月面完全进入地影,两圆内切,叫“食既”;18时55分,月亮进入地影中线上,叫“食甚”;19时25分,月亮接触地影的边缘,两圆内切,叫“生光”;20时35分,结束。

  刘次沅说,由于西安今天月亮最早出来的时间是18时14分,从18时25分到19时25分,是整个月全食过程中最为华美的一段,由于波长较长的红光仍能被折射到月球上,届时月亮会变成红铜色,将持续约1个小时。如果天气晴朗或者今晚的云量不多,市民可以在比较开阔的地带,面朝东方就能观测到精彩的月全食。

  据了解,和往年的月全食比起来,这次是“连环四月食”(2年内连续出现4次月全食),它500年来只发生了三次,此次是第四次,分别出现在2014年的4月15日、10月8日,2015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下次“连环四月食”2032年才再上演!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