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秦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西安及周边城区的霾天气“卷土重来”,西安市气象台8日8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西安大部分地区未来24小时将出现空气较浑浊的中度霾,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昨日(10月8日),西安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

  受持续静风、逆温天气影响,特别是10月6日开始,西安市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主要表现在大气处于稳定均压场,并且近地面出现逆温层,导致空气污染 状况出现持续加重。10月6日轻度污染、10月7日出现中度污染,并且从10月8日零时开始,空气质量AQI指数均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特别在 11时达到当日最高值230。根据气象局对今后几天西安市天气形势的预测,在10月8日、9日和10日这三天时间内,大气层较为稳定,不利于污染扩散,污 染将呈持续加重的趋势。预计从10月11日夜间开始西安市的连续污染状况会得到缓解。联合会商结果显示,未来三日内西安市的空气质量将呈重污染状态。

  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建议中小学及幼儿园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

  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严禁无油烟处理设施的露天烧烤,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如装修、广告、喷涂、喷漆等)。

  除此之外,西安市治污减霾办还将加强所有大气类重点污染源企业现场检查,对国控重点企业实施驻厂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西安市所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或混凝土、砂浆搅拌站一律停工或停止生产。

  在保障道路安全行驶和日常道路清扫保洁的前提下,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增加清扫保洁频次,除低温天气(0℃以下)和交通高峰时段外,每天冲洗洒水不少于2次,中心城区以外区(县)政府所在地主要道路每日清扫保洁2次。

  加强黄标车、无标车及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杜绝其进入禁行区或限行区;增加警力,加强疏导,保证道路通畅运行;市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祭祀烧纸行为。

  增加公交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强公交运力保障。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30%的财政供养办公车辆,停驶车辆应报公安部门备案。

  具备人工增雨(雪)的气象条件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一天一次向公众公布气象条件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