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付利娜 首席记者 李佳)近日,榆林火车站进站口安检人员在工作中查获管制刀具一把,携刀男子竟称其是削水果用的,并不知道这是管制刀具。

  9月15日8时许,榆林火车站安检人员在对进站旅客进行安检过程中,值机人员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携带的行李中有一把疑似管制刀具,安检人员遂将情况通报当日带班民警。经民警检查,这把折叠刀长约15厘米,虽像水果刀模样,但有自锁装置,属弹簧刀的一种。民警鉴定后确认为管制刀具。面对民警该男子表示,这是自己为削水果所携带的,并不知道其为管制刀具。民警告知该男子,在公共场所携带管制刀具,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最终管制刀具被没收,该男子也认识到自身错误,民警在对其批评教育后放行,对他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民警提醒大家:根据《管制刀具认定标准》,管制刀具是指匕首、三棱刀、弹簧刀(跳刀)及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根据公安部《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第2条至第7条的规定,管制刀具的佩带范围和生产、购销均有法定手续。特别是有些中老年人喜欢将尺寸比较大的折叠刀装在包里削水果,因此,一定要区别水果刀和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