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老李,得了食道癌。去年9月,他做了手术,食道全部切除。今年9月,他开起了网约车,挣钱养家还债。

  老李名叫李生昌,55岁,大病初愈,身体刚刚恢复。煎熬很久,他在车上贴了一张纸条,“癌症初愈,决心不拖累社会,自食其力,请您多多包涵、指正,您的好评就是给我最大的支持。”一个男人、一位丈夫、一位父亲,用这么真实的、坦率的、怯弱的表达,感动了无数乘客,真诚得让我们无法拒绝。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昨天7点,老李的车,准时停在一家五星级酒店门口。前一天晚上,他接了一个预约订单,要带着几位从山东来的朋友去兵马俑。

  虽然拿驾照很多年了,但是跑网约车,老李仍是个“新手”。“首先是年龄没有优势;其次,身体还在恢复,还不能太劳累,”决定开网约车前,他曾和几位年轻的同行聊过,“每天有10个小时都在车上,非常辛苦。”

  老李是榆林横山区人,出身书香世家,酷爱文学和历史,从小“看着竖版繁体字的线装书长大”。1981年,他高中毕业,和几位同学在当地办起一家文学社。也是这个机会,让他认识了比自己年长15岁的作家路遥。

  “1982年,路遥的小说《人生》在杂志上刊登,几乎成为每个文学青年的偶像。”昨天,老李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与路遥的这段“忘年之交”,打开了他文学梦想的天窗,每次见到路遥,两人谈论的都是文学。

  在老李眼中,路遥对于文学的虔诚、对生活的热情、对朋友的仗义、对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思、对劳动人民的情怀,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

  1991年,路遥因《平凡的世界》获茅盾文学奖,一举成为全国著名作家。此时的老李,迫于生计压力,已经放弃了文学社,开始下海经商,辗转多地,投资做生意,“不管走到哪里,我都记着路遥给我说的一句话:‘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找一个新的起点 再寻出路

  2017年,正在西安打工的老李,突然被检查出得了食道癌。一贯脾气急躁的他,第一次感到了死亡逼近的恐惧。“谁能给我把命续上,我愿意用我所有的东西去换,但问题是,谁又有这个本事呢?”在一轮接一轮的化疗、放疗中,有的病友离开了,有的病友治愈了,老李终于有机会安静下来,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病床上,他又想到了路遥,“命运对路遥的打击有多么沉重?经济拮据、身患疾病、婚姻破裂,即便如此,路遥都在拥抱生命,积极活着,没有放弃过。”

  2018年,老李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做了食道切除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在经历了这次生与死的考验之后,老李突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之感,“这是向死而生。”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不能老生活在恐惧当中,得尽快适应这个状态,给自己找一个新的起点,再寻出路。

  今年9月,手术后整一年,老李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他说,住院期间花费了30多万元,农村合疗报销一部分后,家里还欠着不少债。作为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他得承担起这个责任,挣钱养家,不等不靠不要。

  跑网约车  讲西安故事

  一次,老李拉了一个小伙。对方气冲冲地上了车,在电话上和朋友吵架,“骂骂嚷嚷了一路。”

  老李劝了劝,“我年轻时也这样。”他认为,自己的遭遇并无新鲜奇特之处,但在经过了生与死之后,整个人变得平和、宽容了很多,对人生的坎坷际遇,看淡了、放下了。

  小伙似乎并不买账,下车后投诉了老李。受此影响,老李的口碑分值被扣了分。

  老李觉得挺委屈,于是想到了在自己车上贴一张纸条,“讲讲我的经历,求得一份理解,希望通过这点小举动,能为和谐社会作一点贡献,传递一份正能量。”

  他说,自己如今半年复查一次身体,也不用吃药,各项身体指标都很健康,但从不忌讳作为一名癌症治愈者的身份,同时努力帮助其他癌症病人。

  老李对人文历史知识颇感兴趣,尤其熟悉西安的故事,他在纸条中介绍,如果乘客喜欢谈天论地,他还愿意当个免费导游,在乘车期间,讲讲历史故事,介绍陕西文化。

  这张“求好评”纸条,还真让不少乘客眼前一亮。一次,几位青海乘客上车,看到纸条后,主动和老李聊,从西门到永兴坊,老李介绍了钟楼、鼓楼、西华门、新城广场等地标建筑的典故,格外尽兴。

  这张“求好评”纸条,也让不少乘客、网友深受感动。“真诚是世上最震撼人心的力量。”记者昨天采访时,一位乘客说,这样的纸条他第一次遇到,“生活从来没有容易两字,也许你的举手之劳,对别人来说很重要。”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