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等联合嘀嗒出行开展的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第二期议题讨论于8月21日结束。自首期关于车主乘客关系的议题引发超过400万人次讨论之后,第二期关于“合理顺风车定价应秉持哪些原则”的议题,再度引发社会热议,截至8月22日零时,已有超500万人次参与集思,超过45万人参与投票,这充分展现出公众对顺风车价格话题的关注热度。

  定价应保障车主积极性

  同时确保顺风车不变质

  在集思讨论中,投票支持“顺风车会额外耗费车主时间和精力,定价应让广大车主更有动力参与绿色出行”以及“定价不应让车主把顺风车当作赚钱工具”这两个定价原则的网友,分别占到93%和81%,而支持定价“可向快车专车靠拢” 以及“可向公交地铁靠拢”的网友,仅分别占到17%和6%。

  这说明,参与集思的网友均认同顺风车定价应考虑提升车主的积极性,才能让用户的顺路出行体验变得更好。同时,大家也均不希望顺风车变成专职营运的车辆。顺路合乘所带来的平等互助的出行体验,是顺风车用户最珍视和期待的,这也是其他出行方式不可比拟的地方。

  乘客希望能提升

  顺风车约车成功率

  通过网友讨论可以看出,顺风车定价充分提升车主的积极性,不仅是车主的诉求,同样也是乘客的诉求。有乘客认为,选择顺风车就是为了方便便宜,但现在的问题是接顺风车单的车主还是太少,我约过124次,但是成功约上的次数才56次,如果定价可以做到既不让车主以此为营生,还能让更多车主加入到顺风车大军,用户约顺风车的成功率才能更高,这样用户的体验才能得到保障。

  对于顺风车该如何定价,还有媒体认为要考虑政府能否通过、市民能否接受、司机是否愿意顺路捎客这三大原则,绝不能仅从某一方面考虑,只维护一方的利益,否则最终将导致定价不合理,影响顺风车的健康发展。

  通过对此次集思会网友讨论的总结,让顺风车行业标准研究课题组看到,作为非营运出行方式,顺风车定价应该体现其平等互助属性,但也应从实际出发,考虑如何提升车主的积极性,并且在车主和乘客之间寻求最佳的平衡,这样司乘之间才能更和谐,顺风车这一业态才能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