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尚”是时代赋予垃圾分类的新定义,而浐灞生态区始终走在新时尚的最前沿。近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走进西安发布厅为大家分享了浐灞的时尚之路,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也是西安市最早实施垃圾分类的试点区域之一,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宗旨,倡导环保、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率先在区内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倡节能减排环保生活的理念,建立健康时尚的绿色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的文明小举动撬动绿色生活大板块。

  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将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与分类实践相结合,通过党政机关先行带动青少年影响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关联企业单位从而影响整个社会,营造垃圾分类我文明我示范的良好宣传氛围,推动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广泛开展。

  创新“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自2016年起在西安市率先启动“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为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出一种全新的有益模式,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传统回收渠道,以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推广理念,成功吸引并带动一大批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给居民带来便捷有趣环保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新体验,搭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于7月试运行的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是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压缩及可回收物的分拣分类,有害垃圾暂存点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填补了浐灞生活垃圾处理站场的空白,其生活垃圾最大日处理量为300吨,处理能力位于西安市前列,可满足区内北部生活垃圾压缩处理和分拣处置的日常需求。同时,利用地理优势将生活污水统一排放至污水处理厂处理,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实现区域垃圾处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无害化程度。

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

  此外于2016年底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教育展示及分拣中心也是西安市首座垃圾分类展示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垃圾分类分拣工作流程,让参观者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直观感受垃圾分类的意义。

  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环节通过设置四分桶、组建可回收物运输车队、投运二次分拣中心及有害垃圾暂存点等一系列措施已初步建立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

  截止2019年6月底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已覆盖7个社区、57个居民小区,浐灞垃圾分类app“世园绿色生活”注册用户超5万户,开展线下专场回收活动4000余场次,累计实现生活垃圾减量700余吨,影响人群超过40万。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持续发力,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扩大群众参与范围,让垃圾分类成为绿色生活新时尚,助力西安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浐灞生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