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侠在给孩子上课。张小侠在给孩子上课。

  前言: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92个集体和695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7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听他们讲诉“我奋斗·我幸福”的故事。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在生病之前,张小侠觉得自己是无所不能的。作为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她带着聋哑孩子去捡废品卖、捡树枝烧,她觉得只要有自己在,哪怕再困难,也不会对任何一个残疾孩子放任不管。

  生病之后,她感觉自己像个废人,不仅给不了别人帮助,吃喝拉撒也不能自理,这让她十分痛苦,一度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是父亲的一番话让她幡然醒悟,作为一个特教老师,她除了给学生授课、照顾日常生活,更应该给他们树立精神榜样,不能轻言放弃。“我相信爱能创造奇迹,是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孩子们的爱给了我力量,让我重拾起信心,能够重新站起来。”

张小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小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5年 用爱为残疾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1992年,高中毕业的张小侠被陕西省棉花机械厂篮球队看中,成为一名合同工。工作是正常上班兼打球,每月可领450元的工资。这是一份当时令很多年轻人垂涎和向往的工作,张小侠和家人也都为此而高兴。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多,张小侠偶然看到了临渭区阳郭镇一所民办聋哑学校招老师,她便毅然辞去原来的工作,做了一名特教老师。工资从每月450元变成65元,然而不仅如此,没过几年,学校就因经费紧张停止办学。

  无计可施的家长带着学生上门找到张小侠,张小侠决定自己承办起聋哑学校。经过近二十年的辛苦努力,张小侠一路摸爬滚打,艰难无数,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现在拥有了12名特教老师,900多个学生。

  在25年的特教生涯中,张小侠以一个教师的担当和母亲的胸怀,用全身心的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晴空。

  积劳成疾 给孩子们树立精神榜样

  2000年前后,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张小侠积劳成疾患胸椎部髓内肿瘤。在经历了痛心彻骨的手术后,张小侠身体的三分之二机能瘫痪了。

  生病之后,吃喝拉撒不能自理,这让她十分痛苦,一度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是父亲的一番话让她幡然醒悟,作为一个特教老师,她除了给学生授课、照顾日常生活,更应该给他们树立精神榜样,不能轻言放弃。

  她坐着轮椅给孩子们上课,跟他们谈心、查宿舍;她拄着双拐为聋哑女孩的心脏修补手术四处筹钱;为了帮助大龄聋哑青年,她拖着病体不分昼夜地教他写字算数;她带着一群只会“指手划脚”的孩子在商场学习购物……

  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她几乎都在工作,吃住也和学生在一起。她不仅为残疾儿童的现在现在操心,还为他们的未来谋划。她说: “我要让他们学会生存的能力,不希望他们长大后什么也不会,受别人的歧视和欺负。”

  有人笑她傻,说她办学不为赚钱,把自己弄成残疾,还差点把命搭上,不划算。她却说:“我爱孩子,只要和他们在一起,我就很满足,很踏实。”

张小侠和孩子们在一起。张小侠和孩子们在一起。

  “帮助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

  家里有一个残疾孩子是种什么样的境遇旁人或许不知,但是张小侠对此深有体会。张小侠家里有个姐姐是聋哑人,她从小便目睹了父母的不易和艰辛。

  她说,一个残疾孩子会拖苦一家人,帮助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了一个家庭。为此,她不遗余力为残疾孩子奉献出所有。

  她说,老师是一本无字书,只有自己做,孩子才会去学。为了能够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多年来,尽管腿脚不便张小侠仍然坚持早起锻炼,有的孩子看见了也慢慢加入,和她一起锻炼。不管每天多忙多累,她都会去帮助小一些的孩子洗澡,大的孩子看见了就会主动来帮忙。“看到孩子们这么懂事,我自己很感动。”

  这些年来,她的学生曾在多次文艺演出中获奖,2017年有三名学生还被北京隐形的翅膀艺术团录取。她自己也多次荣获 “陕西省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等荣誉。虽然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但她说,孩子的健康和快乐是自己最大的财富,每天看着孩子们一点点进步,觉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