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小小的红薯成了一个乡镇脱贫致富的主力军,成了让贫困户赞不绝口的“致富宝贝”。10月10日上午,绥德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暨沙地红薯产业扶贫和特色农产品交流展销会在绥德县崔家湾镇绿源生态园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红薯经销商、生产商、专家共100多人参与交流,进行红薯品鉴,数家企业现场进行供销签约。整个活动期间,绥德特色农产品将持续展销。

  今年72岁的贺汉深是崔家湾镇的农民,此次他作为种红薯能手之一应邀参加。据他介绍,自己种红薯已经很多年了,但从来没有把红薯种的像今年这样好。他用手比划,他今年收获的最大的一个红薯,“足有七斤多嘞。”

  贺汉深说,这都是政府的功劳。原来,今年他在政府的科学指导下,采用了新的红薯苗,抱着半信半疑种植了4分地,没有想到竟然收获了2000多斤红薯,这让他高兴不已。“一斤红薯一块钱,活这把岁数,想也没想过。”贺汉深笑着说,他们家种植的红薯谁看见都爱得不行。

  尽管贺汉深的红薯已经大的令人咋舌,但在展销会上,他的红薯还是小了些。此次获得一等奖的单株红薯产量重12.18斤。“大块头”让在场的观者无不称奇。会场一旁的烤红薯锅炉旁围满了人,只要有红薯出锅瞬间就被一抢而空。

  作为崔家湾镇最大的红薯种植企业,创办于2012年的崔家湾镇绿源公司于2013年,经镇党委批准,成立了流动党支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形成“借布还物”“借鸡还蛋”“借仔还猪”“借苗还果”“借树还果”“借地还林”的“六借六还两优先”的“合作社+贫困户”帮脱扶贫模式。

  据了解,目前绥德县红薯种植面积达3万亩,涉及农户5000多户,年产量达6万吨,年产值1.2亿元,红薯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长效产业。同时,以绿源生态示范园等4个AAA级景区、6个传统古村落、3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延伸产业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