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市民正在敲打树上的柿子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一市民正在敲打树上的柿子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路边的柿子不值钱,但请注意个人素质!”有网友发布微博称,西安市劳动北路与梨园路十字南面,道路两旁绿化带里栽种的柿子树结果后,遭市民采摘,并配有3张人们搬梯子采摘柿子的图片。

  路边柿子被采摘 树枝落了一地

  昨日,记者来到该处,看到道路两旁栽有柿子树,此时节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可是抬头望去,靠北路段的树上,柿子少得可怜,不过,地上可以看到一些果实脱落印出的痕迹。

  走到天朗大兴郡瀚苑小区附近的几棵树下,记者看到,绿化带附近堆放着多根接近一米、拇指粗的柿子树的枝条,有几颗柿子已经烂掉黏在地上。保洁员将较大较长的枝干收集在一起,清扫树叶,然后一趟接着一趟地将枝叶装车运走。有的黏在地上的果肉无法用扫把扫干净,保洁员只好找来一根断掉的树枝,将果肉从地面上铲下来。

  原来,这些枝条全都是市民采摘柿子的时候被拽下来的,保洁员表示,平时自己看到采摘柿子行为都会制止,奈何只靠自己制止解决不了问题。

  此时,路东有一位男士,双手握着一根竹竿敲打柿子树上的柿子。还有一位女士也准备效仿,发现记者拍照后,匆匆离开。不一会儿,一位老人拎着布袋出现在树下,不断蹲下捡拾柿子。

  一位居民指着绿化带附近的竹子说,柿子熟了,竹子也遭了殃,“有备而来”的市民有梯子,赤手空拳的市民则选择“就地取材”。记者看到,此处的竹子被人清理掉枝叶,成了敲打柿子的工具。

  “我们也劝过,但是,没啥效果。”附近商铺一位商户透露,前来摘果子的除了附近居民,也有路人一时兴起。

  “路边行道树的果实反正也没人要,熟了还会掉在地上弄脏地面,我摘走算是帮了环卫工一把。”有采摘者这样认为。

  当然,多数人对此行为表示不满,“春华秋实,路边的果实挂在树上,赏心悦目。如此暴力采摘,实在不该。”市民刘先生说。陕西明堂环卫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路旁柿子树的枝条都经过修剪,结不出大量果实,果品也一般,再加上汽车尾气、落灰,这种果实实在是不适合吃。

  损坏城市树木采摘果实将担责

  记者致电市民热线,将此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客服人员表示,会尽快联系处理。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表示,根据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第二十六条规定,损坏城市树木花草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西安市城市园林条例》第二十九条,在园林内攀折树枝,采摘花卉、果实的,由市、区、县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或者依法委托的园林管理单位,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造成损失的,应负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