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最近,多名购买了西安市未央路希尔国际公馆的业主反映,楼盘开发商多次延期交房,从2016年6月30号到现在已经2年了。

  业主宋先生表示,他在2015年10月份以7千元/平米的价格购买了该小区一套房,当时没有预售证,但是开发商陕西衡林置业有限公司承诺是五证齐全的房子,有预购协议书,并且承诺房子2016年10月31日交付业主使用。但是到了交房日期时,开发商又再一次拖延,表示2018年6月30才能交房,并且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楼盘的施工现场,只看到了一名工人正在施工,远处的3栋楼已经封顶,只剩外围的瓷片没有贴。

  这位工人表示,楼盘明年才能交工。根据记者观察,这个楼盘紧邻永和路,需要拆迁一个菜市场和几户商铺才能开始对楼盘底层的商业裙楼进行施工,然而就在这个阶段受到了阻力。至于迟迟不能交房的具体原因,记者联系到了希尔国际公馆的开发商陕西衡林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聂姓负责人。他表示最直接的问题是,一楼底商的42位客户,从买完商铺到现在,没有一户来缴纳房款,就因为他们说永和路不拆迁就不交钱,导致一千多万的商铺钱没办法回笼。

  记者在与开发商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如果不能按计划及时拆除永和路上的原有商铺,不光会导致楼盘的工期拖延,还将影响楼盘相关的市政配套设施。这位聂姓负责人解释道,永和路拆迁的问题确实影响了楼盘后续的工程,如果永和路迟迟无法拆迁,市政配套设施就无法接入,后续就会因为楼盘市政配套不到位,导致业主无法拿到两书一表,因此无法验房。

  然而,许多业主表示,即便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他们也迫切希望早日住进新房,因为延期交房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实在太大了。

  业主王先生表示,他买房时孩子才半岁,选择这处楼盘是觉得以后孩子上幼儿园和学校都方便。可是现在他的孩子幼儿园已经快毕业、马上要上小学了,房子依然没有交付,他现在完全不知道孩子的上学问题该如何解决。

  除此以外,王先生一家三口现在都在外租房,每个月要付2千多元的房租,在这延期交房的两年里,光是房租就花了5万元。另一位业主孙女士在2017年6月底买了一套房给她的女儿作婚房,然而因为延期交房的原因,孙女士的女儿跟男友一直结不了婚,只能在外租房。

  10月10日上午,西安市大兴新区管委会维稳办杨主任、西安北关正街街道办副书记李女士、陕西衡林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商代表聂先生同业主代表现场商讨,希望能够针对具体的交房日期和赔偿问题做出正式的回答。然而截止当天下午2点记者离开时,协商依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

  那么对于此事,业主该如何维权?开发商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交房,又该负怎样的责任?为此,记者咨询了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黄文娟律师,她建议业主们共同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起诉后,如果合同没有另外约定,那么业主们有两种选择,一只是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另一种是向开发商发出律师函,要求在三个月内履行合同交付房屋。如果开发商在三个月内无法履行合同,就可以行使合同的解除权。

  截止到当天下午6点记者发稿时,希尔国际公馆业主曹先生告诉记者,陕西衡林置业有限公司已经针对楼盘交付的最终时间给出了明确回复,为2019年6月30日。对于延迟交房的赔偿问题,记者将会再次联系业主和开发商做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