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于日前(10月8日)发布,记者了解到,陕西4个县(市、区)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区。其中,神木市、府谷县和韩城市分列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的第48、70和第91位;榆林市榆阳区位列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百强区第99位。

  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是承接大城市的辐射与带动、吸纳农村劳动力、促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达70.2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92%。

  据了解,《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联合发布,内容包括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百强区、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多个榜单。综合实力指数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陕西省神木市、府谷县、韩城市上榜,分列第48、第70和第91位。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陕西榆林市榆阳区上榜,位列榜单第99位。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为70.3,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0.2。分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的科学发展指数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中部地区提高最快,而东中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东部地区为76.7,提高了0.2;中部地区为70.4,提高了0.3;东北地区为65.3,比2017年提高了0.1;西部地区提高了0.2,达到了64.8。

  在投资潜力指数方面,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五方面指标:人口和劳动力、基础设施、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

  在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中,陕西韩城市、吴起县、凤县3县市上榜;在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陕西西安市高陵区1城区上榜。

  此外,在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中,陕西韩城市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城市。而在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陕西神木市和韩城市均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