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趁着秋高气爽,很多游客都选择在假期走入山中,和大自然来一个亲密接触。但盲目进山可能会让自己陷入危险当中。这不,西安的三位游客在国庆假期里就被困山中,体验了一次让他们惊恐的10小时。

  10月4日下午七点多,陕西秦岭救援队接到警方电话称,有一男两女三名游客从秦岭子午峪金仙观进山后迷路被困。30多名队员迅速集结赶往金仙观,和辖区8名消防队员一起开始了搜救工作。

  陕西秦岭救援队队员张甲鑫:“他们上山没有带光源,我们无法准确找到,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无法一直联系。”

  当时天色已晚,山中漆黑一片,被困人员没有光源,救援人员只能隔空喊话。但山沟深邃、山脊陡峭,几名被困人员又在山中不断挪动,这让救援一度陷入困境。

  张甲鑫:“有几处悬崖峭壁,都是放着绳索下来的。途中也遇到很多野生动物,还有野猪的叫声,这都是很危险的。”

  救援人员找到三位被困者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他们在山中被困近10小时。没有食物、没有饮用水、没有御寒衣物,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很差。其中一位女士,已经无法自主行走。救援人员把自己的衣服借给他们,连扶带背又走了4个多小时,终于安全把三人护送下山。

  张甲鑫:“他们也是碰见了野猪,非常恐慌不停地移动。把他们带下山看到平地,使劲在那儿哭,我们也劝不住,他们就说这辈子也不上山。不停地说这一句。”

  好在三位被困者有惊无险安全回家,但像这样一人只带一瓶水,装备不足、路线不熟就贸然进山的行为,无疑是在给自己制造危险。

  张甲鑫:“提醒广大游客,这个季节切莫盲目上山。容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天晚了的话,要立即下撤不能再往前走,真的被困,立即打求助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