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交流时抖腿抖手,在别人看来,可能只是爱乱动、不礼貌的坏习惯,但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是一种病。西安齐先生一家三代四口人,已经确诊,这样的小动作,是因为患上了“特发性震颤”。

  30多年前,齐先生就感到自己在紧张、生气、人多的时候,手不停地微微颤抖,他以为是和自己的内向性格有关,就没有治疗。过了十多年,手抖的情况有所加重,活动欠灵活,有点不听使唤,但少喝点酒后症状就会减轻一些。

  近日,齐先生前往唐都医院看病,他说到的一个细节,引起了王学廉教授的注意。他说自己已经过世的父亲和今年50多岁的哥哥、22岁的女儿也有手抖的情况,但症状都很轻,没有自己的症状严重。经过观察症状、相关检查,齐先生被确诊为“特发性震颤”。

  王学廉教授说:“特发性震颤的病因、发病机制目前不清楚,有两个发病高峰期,一个是20到30岁,另一个是40到60岁,多数病人都有家族遗传史,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这种疾病的进展比较缓慢,但影响较大,就得看医生了。目前治愈有效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