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3
1 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谁明码标价却暗藏价格欺诈,谁虚假折扣促销误导消费,谁又在交通运输服务价外收费,又有谁以捆绑的服务方式乱收费……昨晚8时,今年第九期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聚焦西安市消费市场价格秩序,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同副局长马世威、张群力以及相关处室和各区县物价部门的负责人接受市民质询。

  苹果手机加价出售

  物价局回应:屡教不改将纳入黑名单

  第一条短片《价签监管 苍白无力》提到,商品的价格关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然而在西安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周边,明码标价这一基本要求却达不到。在临潼区兵马俑景区周边多家商铺所展示的商品都没有标注价钱,经营者并非不知道明码标价的要求,那为什么还不明码标价呢?不明码标价的行为最后是价格欺诈,为了应对物价局检查,他们有了自己的一套应对战术。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书院门,笔墨纸都不明码标价,商品价格很随意,浮动很大。物价部门在书院门区域开展了检查,但查处无力。在记者深入调查中发现,西安市物价局只在景区内部开展物价检查。同样存在问题的还有苹果授权经销手机店。节目记者在一家苹果授权店发现标价与实际不符,随后向碑林区物价局投诉,零售价和起售价不同。物价局对该苹果手机店没有进行查处,记者第二天来看到加价现象依然存在。

  第一条短片结束,现场观众提问:印象中,电视问政已经对临潼旅游市场关注了很多次,其中就包括价格方面的问题。想问问临潼区物价局局长李超,屡次被曝光,为什么你们没有结合自身业务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呢?曝光到自己身上才整改,你们这是在开展工作还是作秀?对于观众的提问,临潼区物价局局长李超回答,短片中曝光的秦俑商业街没有明码标价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在节前也进行了检查,节中也检查了。客观上来讲,商家在和我们捉迷藏。主观上来讲,还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是我们工作的短板,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侵害,在这我代表临潼区物价局给大家道歉。回去之后,我们会连夜进行整改,对曝光的商家进行严厉打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检查频次。

  主持人发问:刚才这位观众的问题,确实值得物价部门警醒。短片还曝光了赛格电脑城附近苹果手机加价销售,只标起售价,不标实际售价的问题。商家说:几年来一直都是这样,而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却说他是“第一次遇到”。我想问碑林区物价局局长岳启华,从商家和你们工作人员的这种说法里,你看到了什么?

  碑林区物价局局长岳启华回复主持人:这次苹果手机销售价格问题,中秋节放假的投诉我值班刚好知道,是一位李先生投诉的,工作人员到场后发现存在标示不严格不规范,我们进行了处罚:一责令规范行为;二没收违法所得;三罚款3000元 。从10月1日起已经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明码标价整治行为。惠应吉局长也在现场回答主持人:我们有办法处理,对于屡教不改的,我们会按要求列入黑名单。

  商场虚假折扣

  莲湖区物价局局长:是我管理不到位

  第二条短片《折扣核查 含混暧昧》中提到,国庆期间,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许多商家虚标价格然后打折。记者举报给物价局之后,在取证环节发现许多问题。有的是查不到数据,之后不了了之。随后记者又在别的商场发现,有一家名牌鞋品只标示折后价,没有原价。记者投诉之后,物价局工作人员也发现没有之前原价的销售记录,但是物价局工作人员却说这是销售人员的个人行为。随后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违规现象在其他区域也普遍存在,很难杜绝。

  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刘钰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按程序让他提供材料。拒不提供的话,将会责令改正,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违法行为,我们将会亮剑,维护执法权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主持人问:为什么两三年的时间都没有措施呢?刘钰则回答,对于市场监管使用双随机检查法,监管单位和人员都是随机检查的,确实存在不到位的监管。将会增加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使经营者不敢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持人再次发问:短片中还提到,莲湖区的价格检查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仅把整个商场的违法经营行为说成是导购员的个人行为,而且还一再强调,虚假折扣是普遍现象,难以监管。我想问莲湖区物价局的周传秋局长,市场上的物价,你们物价局都管不了,那么谁能管得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该由谁来保障呢?

  对此,周传秋局长回复:监管辖区的物价工作,是我们莲湖区物价局的基本职责,片中反映的是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是我作为局长的管理不到位。维护老百姓的价格权益,是我们物价局最基本的职责。下一步,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倡导诚信经营,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第二畅通价格投诉举报的绿色通道,维护老百姓的权益,对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

  第一单元结束,观众投票 :满意 31.28 %,不满意 68.72 %。

  房价调控难负重托

  一平米加价近两千

  第三条短片《房价调控 难负重托》展示,为稳房价,政府要求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合理定价、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然而有市民反映价外加价的现象,无法按照公示价格买到房子。有市民提出同一套房子两次付款,物价局公示每平方米10414多元,实际却卖12351元,加价了近2000元。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处长喻杰回答:我们从去年9月,实行价格审核公示制度,区分不同类型、毛坯精装、按照历史数据进行类比,制定合理的价格,我们依据历史网签价格给出的建议。现场媒体代表集体亮起了黄牌。

  观众提问:价格监督检查局的刘局长在现场,我想问问你们,今年国家对房价的管控这么严厉,你们今年对房产项目检查过没有?检查出了什么问题?是怎么处理的?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刘钰回答道,我们按照专项检查的工作部署,对全市的所有在售楼盘实行拉网式检查,刚才片中出现的这种情况应该是他们暗箱操作,因为现在正常的房子如果要是超过一房一价的公示价格,在房管局是不能够网签的。但是,从片子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检查显然是不够的,我们还会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的频次,坚决打击这种价外加价的售房行为。这两年我们检查的楼盘也有处理的,我们一共对700多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对情节轻微的进行整改,对有的项目进行处罚,罚款一共300多万。

  现场观众投票:满意度25.88%,不满意度74.12%。

  节目最后,惠应吉作最后的承诺表态,一个半小时的问政,问题呈现、观察员点评,我如坐针毡,答卷成绩不理想,工作和群众的期望差距很大。我们将知耻而后勇,联系当事人,第一时间解决投诉问题 ,举一反三,工作作风尽快整改,彻底解决懒慢散虚,让大家满意。 此外,栏目组也为惠应吉送上了物价监管服务标价签作为本期节目的礼物。惠应吉收下礼物后,写下了7.5折的折扣,对本次所得的25分进行了回应,并表示75分也是他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们需要知耻而后勇,我们对群众的服务不能打折扣。我想作风、监管和服务都是我们改正的方向。”

  本期问政开始后,首先回顾了上一期电视问政回头望后市旅发委、市城改办、市人社局三个部门对问题的整改情况,短片中对于9月8日曝光的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市人社局对网站进行了更新,维护设备、对接相应公司完成大数据信息系统;旅发委对旅游重点区域的黑车进行遏制,整治人造景点,规范旅游秩序。市城改办建立了巡查结合机制,对冯家村的整改问题和过渡费问题基本解决。截至9月27日,上期“回头望”被问政的3家单位本次共问责3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