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  资料图宝鸡文理学院  资料图

  作为陕西省宝鸡市目前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宝鸡文理学院近日再次提到了“创建宝鸡大学”的目标。

  据宝鸡文理学院官网消息,10月6日上午,该校在新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创建高水平宝鸡大学誓师大会。

  出席此次誓师大会的领导包括: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宝鸡市政协主席白升安,96607部队副政委、纪委书记郭振建,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万奎,宝鸡市副市长李瑛等。

  宝鸡文理学院校长司晓宏在誓师大会致辞中提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誓师大会,就是要庄严地宣告,宝鸡文理学院将举全校之力一定要在2020年实现升大更名的宏伟目标。实现升大更名、创建高水平宝鸡大学是几代文理人共同的梦想,也是12万多名文理校友的美好心愿,更是省市委厅领导的殷殷期盼。”

  据宝鸡文理学院官网称,学校还将举办创建高水平宝鸡大学发展论坛,各学院将组织校友开展座谈交流、学术报告会,观看创建宝鸡大学论坛暨誓师大会文艺演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至少早在2011年,宝鸡文理学院便已提出了创建宝鸡大学这一目标。

  2011年5月25日下午,宝鸡市政府与宝鸡文理学院举行筹建宝鸡大学签字仪式,时任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和时任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志刚共同签署了《备忘录》。

  据宝鸡文理学院官网披露,上述《备忘录》提出了筹建宝鸡大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筹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2011年-2012年,高质量完成宝鸡文理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建设期各项任务,确保2012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开展研究生教育,提升办学层次;2013年-2015年,按照国家大学设置的相关要求,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更名申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2020年,进一步完善优化宝鸡文理学院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申报更名并实现挂牌,成为宝鸡市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

  随后,宝鸡文理学院按照上述《备忘录》所提到的步骤,逐步实施创建宝鸡大学的规划。

  2013年,宝鸡文理学院获批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015年7月,宝鸡文理学院院长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经2015年7月13日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宝鸡文理学院创建“宝鸡大学”办公室,正处级建制。

  2016年10月,宝鸡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做出四项决议:一是由马赟常务副市长牵头,武军副市长具体负责与学校一起与陕西省教育厅联系,尽快落实省市共建协议签订事宜;二是原则同意宝鸡文理学院在高新区征用教育用地2000余亩,校区选址由学校与高新管委会协调解决;三是同意给宝鸡文理学院创建宝鸡大学一定的经费支持,此项工作将作为下次专题会议研究;四是同意与学校在科研、人才、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具体由学校与相关部局进行对接。

  2017年4月,宝鸡市财政局、宝鸡市教育局给宝鸡文理学院划拨高等教育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创建高水平宝鸡大学。

  2017年,宝鸡文理学院被陕西省列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计划。同年10月,陕西省教育厅、宝鸡市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学校建成宝鸡大学协议书。

  值得一提的是,宝鸡文理学院历史上曾经拥有过“宝鸡大学”的校名。

  据宝鸡文理学院官网介绍,宝鸡文理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宝鸡大学(本科),1963年因国家经济困难停办,1975年恢复为陕西师范大学宝鸡分校(本科),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定名为宝鸡师范学院,1992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与1984年新设立的宝鸡大学合并,更名为宝鸡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