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8月7日21时31分迎来立秋节气,“贴秋膘”前把脾胃调理到位。昨日我省出现高温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天气,今天全省阴天,陕北有中到大雨。 

  昨日我省出现高温强降雨大风冰雹 

  昨日,从全省范围来看,既有高温天气又有短时强降水,还有大风、冰雹。 

  西安市气象台6日10时1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三日,西安市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 

  省气象台12时18分发布短临预报:未来2小时,靖边、宝塔区、甘泉、志丹、子长、延川、延长、安塞、铜川市区、宜君、富平、商州境内有雷雨,伴有6级以上短时大风,局地有冰雹。 

  省气象台14时29分发布短临预报:未来2小时,榆林、府谷、神木、吴起、宜君、洛川、蒲城、澄城、合阳、韩城、鄠邑区、蓝田、山阳、丹凤、洛南、柞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伴有6级以上阵风。 

  今天立秋 “贴秋膘”前把脾胃调理好 

  今天立秋,此节气意味着夏季结束,秋季即将开始。但是,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有差别,大部分地区暑气难消,注意提防“秋老虎”。 

  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时至今日,我国民间仍有在立秋这天“贴秋膘”“咬秋”等习俗。 

  养生专家提醒说,经过苦夏的煎熬,人们的脾胃普遍较弱,如果盲目大量、过量进补,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食后饱胀、腹胀腹痛等问题。因此,“贴秋膘”之前,最好把脾胃调理到位,可多食用润肺、生津、利湿、健脾的食品,如莲藕、薏苡仁、红小豆等。此时节,昼夜温差开始变大,要注意预防感冒,适当运动,如慢跑、散步等。 

  今日全省阴天 陕北有中到大雨 

  7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有中雨到大雨;8日:陕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北部有中雨,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9日:陕北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北南部、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10日:陕北多云间阴天,陕北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西部、陕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东部多云间晴;11日:陕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北部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陕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西安7日白天:晴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7℃;8日: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8℃;9日:晴间多云,气温:26~39℃。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