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耕者有其田,农民有其节。”6月12日,全国乡村农耕趣味健身交流活动暨陕西省第三届“休闲农业·大美田园”趣味运动会在礼泉县举行,34支参赛队将白村这个广阔的田野作为竞技场,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 

  昨天趣味运动会现场,稻麦型轮式收割机、玉米收获机、稻麦型收割机、拖拉机、青饲机、植保无人机等近十类机械依次进入主会场,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摄像机的追逐。有不少来参赛的代表队,还借助这次机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和抖音等宣传推介他们的家乡。来自广西参赛队的十名选手手拉横幅拍摄照片并齐声大喊:“广西山水很美,壮乡人民更亲”。同样来自河南参赛队的队员们一样为家乡呐喊。网红则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介绍趣味运动会,并推介特色运动项目和特色农产品。 

  精准扶贫奔小康、抗旱提水保苗赛、晒场收谷大丰收、巧搓玉米送亲人、采收果蔬庆丰收、手把青秧插满田、独轮小车运输忙、2分钟8人“8”字跳绳比赛、农机夏种大比拼(拖拉机播种赛)、长空翱翔展技艺(无人机喷洒农药赛)……一个个充满乡村气息、完全贴近农村生活的竞赛项目,让盛夏烈日下的礼泉县白村变成欢乐的海洋。参赛队员个个全神贯注投入各项比赛中,将积极向上及团结协作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比赛精彩纷呈趣味横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文引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民。我们要造就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懂经营、懂生产的农民队伍,必须是以强健的体魄为基础。这次运动会以农民为主体、以农耕文化为主题、以农事为体育项目,将农村这个广阔的田野作为竞技场,希望在新的时期激发新农民的活力,在新的时代弘扬农民的新思想、新文化、新作为、新风采。 

  本报记者赵明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