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马广浩 李明)近日,有群众举报反映,横山区波罗古堡东城墙维修工程中发现严重不规范施工行为。记者11月22日从横山区有关部门了解到,横山区经过调查,并作出处理意见,违规操作人员被处罚款,现场施工负责人和技术员被辞退。

  波罗古堡位于横山区波罗镇,199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省政府将其确定为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横山区通过公开招标,拟定于2018年3月15日正式开工对波罗古堡东城墙的保护维修。

  波罗古堡指挥部为了更好地掌握东城墙墙体的保存状况和墙体基础情况,进一步完善施工图纸准备,与设计单位沟通后决定对东城墙外墙的浮土进行清理,随即安排中标单位进行实施,清理工作于11月5日已全部完工。

  清理工作完成后,工程技术人员对清理后的外墙墙体保存情况进行测绘时发现,东城墙南段顶部有几层松散砖块,对墙下的行人有安全隐患。为了确保人身安全,横山区文广局通知施工队将松散的砖块取下并妥善保管以备后用,工队现场负责人刘某生、王某飞就临时雇用了几个当地村民对墙体上面的松散砖块进行清理。

  由于疏于监管,缺乏对农民工的引导和培训,个别工人缺乏文物保护的意识,以致东城墙的浮土清理过程中出现了操作不当行为。

  事情发生后,横山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工作组进行调查,并作出处理意见。横山区文广局立即对古堡东城墙两边进行围挡封闭,将收集好的砖块用塑料布遮盖,加强看护以防被人盗取。同时主动与陕西省、榆林市文物部门取得联系,实事求是向各级组织汇报有关情况。

  同时,横山区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对违规操作的2名临时雇佣人员朱某和吴某作出警告并每人罚款2000元;对现场施工负责人刘某生和王某飞给予辞退并每人罚款5000元;对波罗古堡工程技术员马某给予辞退;横山区文广局相关人员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行政警告处分。

  横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工程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确保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