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杨晗 孙鑫 张倩 姜悦)本月20号起,西安进入冬防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三天来,针对新规实施后带来的客流高峰,西安公交总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来满足大家的乘车需求,共享单车的使用量有所增加,新能源汽车也更受到购车者的关注。

  今天上午8点多,西安交警新城大队华清路中队的交警在石家街转盘设点检查。一个多小时里,交警共拦下了十多辆违规上路的车辆,交警告诉记者,相比前两天,违规上路的情况有所减少。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了解到,11月20号限行第一天,共查处违规上路车辆1089辆。限行后,周一的早高峰持续时间较同期缩短了一个小时,整体路网压力明显减缓。

  常态化限行后,公共交通成了许多市民出行的首选。据有关方面统计,限行三天来,西安公交每天输送客流增加了10万人次左右,为了方便出行,西安市公交总公司采取增加车次,减少发车间隔时间,在早晚高峰时段对客流较多的站点调度区间车,必要时增开长安路、科技路等主干道部分线路大站快车的措施,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营效率。

  西安市公交五公司营运生产科张浩:“比如说5路车,早高峰出车数由40部增加到45部,205路早高峰出车数由41部增加到45部,把原来只跑半天的车,全部安排到早晚高峰去出车。”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使用量也有所增加。根据摩拜单车大数据平台显示,限行三天来,早晚高峰摩拜单车的使用量,比上周同期综合提升8.2%以上,其中,限行第一天20号早高峰的单车使用量提高了12.58%。ofo小黄车运营数据显示,限行以来西安城区主要地铁站附近高峰期单车使用量平均提高了13.7%,使用单车前往地铁站、公交枢纽站进行换乘的订单明显增加。

  此外,由于免车船税、购置税、不限行、不限号,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陕西中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锋:“以前每天的进店量基本是在5到10组客户来询问,现在限行以后,进店量能达到20组左右。”

  为了鼓励购买新能源车,西安市也出台了不少优惠措施。

  陕西中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锋:“个人购买新能源消费,政府给一个1万元的充电桩和电费的补贴,第一年的交强险全额补贴,这是两个很大的支持。还有一些政府地方性的支持,比如可以行驶公交车道,在西安市市政停车区新能源车两个小时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