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磊 王锐芝 弋菲)昨天(11月21日)早上九点多,韩城市桑树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桑树坪镇兰利煤矿的二号井的污水处理厂的车间,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猴子,桑树坪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力前往现场。

  韩城市公安局桑树坪派出所副所长柳亚军:“接警后,我立即带领我所民警,赶往现场,猴子蹲在厂房的东南角,坐在上面不下来,在此情况之下,我们立即通知了韩城市林业局和韩城市消防大队进行救援。”

  随后,韩城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和市消防中队的官兵赶赴现场,经过森林公安民警的现场确认,这只“不速之客”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为了保护这只猕猴,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和消防中队的官兵经过协商,立即采取措施实施救助。

  韩城市公安消防中队中队长张胜涛:“一方面准备了一些猕猴喜爱的水果、花生等食品,同时等待这只猕猴下到地面上前来觅食,大约等待了五个小时之后,猕猴开始谨慎地下到地面上进行觅食,在觅食的过程中,我们消防官兵同在场的派出所民警以及森林公安的同志们,协同一致将其围堵到墙角之后,我们的班长骨干利用网插将其抓住。”

  随后,猕猴被送往了市森林公安局,等待下一步的救助。

  韩城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郭利平:“由于猕猴分布于我国广西、广东等南部地区,属群居性动物,我市不具备救助保护的条件,为进一步保护好这只猕猴,我局将尽快将其送往陕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