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高庆国)“去年苹果让冰雹打了,只卖了6、7万元,今年应该能卖10多万元。”陕西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庙塬村村民李延军种植苹果已有20多年,苹果产业是他家唯一的收入来源。14日,临镇举行“山地苹果别样红 临镇苹果评比”活动,李延军还获得全镇精品果园管理一等奖。

  陕西是果业大省,延安市宝塔区更是陕西优质苹果最佳生产基地之一。2016年,宝塔区为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提供了观摩点,并受到世界各国专家、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宝塔区临镇镇海拔高、温差大、无污染,使所产苹果品质好、色泽艳、果个大、果味香,营养丰富。

  据统计,2016年,宝塔区果品总产30万吨,产值13亿元,果农人均果品收入过万元,果业收入占到全区农民人均收入的65%。宝塔区有3个苹果专业乡镇,临镇为其一。全镇去年苹果产量达4.8万吨,产值2.8亿元,苹果产业收入占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8%以上。

  李延军说,他家种植20亩苹果,被选为全镇的精品果园之一。对于精品果园,政府今年开始补贴一万元。此外,由于去年受自然灾害影响,今年苹果地里安装了防雹网,政府也给予了补助。“虽然种植苹果的成本在增多,但是我们的收入也不少。”

  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昕介绍,临镇正在发展生态果业发展模式,今年评选出的“果王”一颗1.3斤,往后争取实现一颗苹果卖10元的目标。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代年以来,宝塔区委、区政府就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第一主导产业,并全方位普及技术。在苗木、果园生产道路、集雨窖建设、防雹网搭建等方面都出台了补助政策,推进果业产业发展。今年,宝塔区预计苹果产量33.5万吨。目前,宝塔山地苹果已经畅销国内大、中城市,远销俄罗斯、欧盟、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倍受各地客商和消费者青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