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严格按照驾考新规执行,从2017年10月1日起,西安各驾考考场全部暂停受理机动车驾驶人各科目预约申请和考试,同步开展考试场地改造和系统升级工作。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升级完成后的首场科目三考试,已于10月13日在秦汉新城考场完成,有4位考生通过了考试。

  首场科目三考试顺利进行

  4名考生通过考试

  10月13日,秦汉新城考务中心考场设备升级验收完毕后,迎来了第一批参加小轿车科目三考试的考生。上午9时,在考务中心的科目三候考室中,考官为考生们讲解驾考改革后考试的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

  针对考生普遍关注的考试变化,西安秦汉新城考务中心特别安排安全员对科目三的实际道路操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除定点考官外,西安市交警支队驾管科多名民警现场监督考试。考生根据系统随机选派车辆方式,逐一步入考场参加考试,最先通过考试的是一位名叫赵泰莹的女生。

  赵泰莹说:“还是很紧张,在第一次机会时,刚开出起点不到100米,我就熄火了。以前这就挂科了,现在扣10分。我当时还安慰自己,还好还好,争取一次通过。结果快到了,又熄火了。这下变成80分了,不能合格。幸好还有第二次机会,第二次我整整开了14分钟,一路小心翼翼,最后停车时距离边线超30厘米。还好没超50厘米,扣了10分。90分成功通过。”

  记者了解到,当天来自西安各大驾校的27位考生,经过为期2天的适应性训练后,在秦汉新城考务中心参加了我省驾考系统升级后首次小车科目三考试,其中4人通过考试。

  细节变化需多练

  目前仍多为一费制

  新规执行,是不是考试变得更难了?西安交警回复:本次停考是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实行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车管所需要对考场进行改造、考试系统进行升级、监管系统进行升级以及改造升级后进行验收等一系列工作。

  升级后,考试内容以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为基准。根据修订,考试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但并不是变难或者变易能笼统概括的,建议驾培机构针对修订后的变化,对考生进行扎实、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确定,考试内容更加关注实际行车路况,更加在意驾驶人交通文明意识。

  系统升级后,收费会不会变贵?记者采访多家驾校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场上,大部分驾校实行一费制。在考生不存在补考的情况下,一般分为本地户口和外地户口两种收费方式。大多数驾校对西安本地户口考生收费不超过2500元,外地户口考生收费不超过3500元。

  考官率先体验新系统

  安全员录视频讲变化

  10月10日上午,西安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的30多位考官冒雨前往西安秦汉新城考务中心,就驾考改革要点以及考场升级后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细节进行了交流学习。现场负责考场设备升级的技术人员和考场负责人向考官们详细介绍改革后考场的变化,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现场一位考官说:“考试就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今天通过实际操作,我以考生的视角,感受新修订考试内容的变化,更有利于后期监考时对考核标准的理解。我希望广大考生扎实练好基本功,提升自身交通文明意识。多一份练习、多一份安全。我通过体验可以自信地对考生们说,考试时按规范操作,通过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完成考场设备升级后,秦汉新城考务中心还专门请资深安全员出镜,针对考试内容变化,录制了名为《考务中心安全员分析讲解改革后考试要点》科目二、科目三视频。该视频自10月11日上传后,已有过万浏览、咨询、互动。

  考生可上网约考

  难度没有太大上升

  是否已经全面完成升级?西安交警回复:“考生可以上网约考,已完成升级的考场约考计划已经发布在网上。”

  考场完成升级后,教练将成为第一批“考生”。民警说:“我们通过实际测评发现,虽然新规整体难度没有太大上升,但考试内容更贴合实际行驶,因此对学员技术熟练度要求较高。因此我们希望所有教练都能参加新规的培训学习并进行考核。教练更熟悉新标准,才能更好教授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