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观看画展 本报记者吴岸彪摄

  市民观看画展本报记者吴岸彪摄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昨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西安美院、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刘文西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首展在西安美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出作品为刘文西历时13年创作而成,长102米、高2.1米,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包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等十三个部分组成。站在这组长卷前,观众立刻被气势恢宏的画面构图、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所震撼,似乎能听见黄河汹涌的波涛声和震天动地的秧歌腰鼓声,仿佛能感受到黄土高原丰收的喜悦和幸福。

  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此次展出的百米长卷是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以来陕北人民精神面貌的时代画卷与精品力作,也是他60年来根植黄土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总结和最新成果。

  本次展览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展期持续至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