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锦 刘雷) 17年前,16岁兴平小伙贾某入室盗窃被发现后,用棍棒击打房主致其死亡,随后逃逸。近期兴平警方获得重要线索,多名民警远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将嫌疑人贾某抓获归案。

  兴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二中队民警谢满江:“2000年7月11号凌晨兴平店张镇莪子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转化为抢劫杀人的刑事案件,当时犯罪嫌疑人贾某从后墙翻入,同村贾某某家里实施盗窃,被发现之后,他为了顺利逃跑,顺手拿了个木棍把受害人打死逃走了。”

  17年来,兴平警方一直不断追查犯罪嫌疑人贾某的下落,终于在今年8月份获得一条重要线索。

  兴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二中队民警谢满江:“发现在河北涞水县有个叫刘某的人,他的身份信息比较可疑,根据他的各种轨迹、各种特征进行了研判,他跟我们这边17年前的杀人逃犯,有一定相似之处的。”

  随后民警赶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对可疑人员刘某的户籍地址、工作单位地址以及其他业务往来等进行调查,最终确定了刘某的居住地。

  兴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二中队民警谢满江:“蹲守三天之后,发现刘某从小区西门进来了,还不放心,又通过手机上的照片确认了一下,确认就是他之后,走在他后面,直接叫他当年名字,用陕西话叫他贾某,他当时就愣了。”

  经民警询问,最终确定可疑人员刘某就是17年前命案逃犯贾某。这些年来,他辗转内蒙、山西、河北等地,同时改名换姓,漂白了身份。

  犯罪嫌疑人贾某:“(案发后)当时年纪小,心里比较慌,心里挺害怕,没有勇气(自首),没法面对家长,没法面对受害者。”

  据贾某交代,17年来他从来没有回过家,有了女朋友也不敢结婚。

  犯罪嫌疑人贾某:“每到过年都想家,过年每天都睡不着觉,想家里,用谷歌地图每天搜家里的位置,做梦还梦见我爸妈,我弟我妹。”

  记者:“谈女朋友了没?”

  犯罪嫌疑人贾某:“谈了,谈了八年,没结婚。”

  记者:“为什么不结婚?”

  犯罪嫌疑人贾某:“因为身上一堆事,怎么跟人家结婚?”

  目前,贾某已被警方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