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往来西安火车站的人流明显增多,西安市新城区交通局火车站运政稽查大队近日成立“打‘黑’小组”,采用明暗结合的方式打击参与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从8月22日到9月3日,平均每天查处2起黑车载人事件。

  火车站运政稽查大队副大队长李强,在解放路发现一辆白色三菱牌轿车边走边停,女司机不停地招揽过往旅客。有非法营运嫌疑,李强一面跟踪拍摄取证,一面通知在辖区巡查的运政执法人员在路口布控。

  10分钟后,执法人员在陇海酒店向南20米处将三菱车拦下。经询问,5位乘客中有3人去城南客运站,车费60元,2人去钟楼,通过微信支付。至于4个座位挤了5个人是否安全的问题,乘客们表示,因为下雨,当时没有多想。

  执法人员扣押此非法营运车辆,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虽然车钥匙在执法人员手中,但是,车辆却移动起来。原来,司机的同伙趁执法人员取证之际,用备用钥匙准备偷偷将车辆开走,还好被及时发现,执法人员收缴了备用钥匙,扣押车辆。随后,执法人员将两拨乘客送上出租车,让他们安全出行。

  整治期间,依据《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所有非法经营者都将被处以上限50000元的顶格处罚。

  运政人员提醒,一定要乘坐正规交通运输工具,因为乘坐黑车不安全,出了事故理赔难。一旦发现黑车请记住车牌号码,及时向运政部门投诉,029-87429112。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方瑞江张煜嘉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