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收到这份提醒函,顿时感到脸红心跳!这是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有愧于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在区委常委会上宣读了这份提醒函,逐条对照提醒函指出的问题,对标党风廉政工作要求,查找短板,举一反三,时时自警,迎头赶上!”这是一名某区委主要负责人谈起收到提醒函时的感受。近日,西安市纪委对全市1至7月份执纪审查工作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党内问责等12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排名靠后的28家单位发出提醒函,督促后进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形成“学先进、找短板、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这是近年来市纪委首次以提醒函方式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这种提醒函的“工作法”是西安市纪委相关业务室按照执纪审查工作12项检查考核指标,对全市各单位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考核,发现工作排名靠后和存在问题,及时发函提前“预警”,亮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黄灯”,这种方式既“庄重严肃”又让后进单位“红脸出汗”,进一步唤醒了他们的责任意识,督促他们扛起责任,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把执纪审查工作挺在前面。此次发送提醒函的单位有5个区县、3个开发区,15个市直部门和5个市属企业及院校。

  西安市纪委要求这28家单位,对照提醒函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他们强化责任担当,尽快补齐短板,确保执纪审查各项工作在9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指标排名仍然靠后的,市纪委将约谈该单位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