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沿黄公路未全线贯通之前,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曾在3月底4月初进行了全线体验式采访。这绝不仅仅是一条路,管理、施工人员,战酷暑,斗严寒,放弃休息日,为我们开拓了一条从未有过的路——沿黄公路!

  石山崖上的“蜘蛛侠”

  沿黄公路马上要全线开通了!昨天,与榆林市交通局沿黄公路监管处处长呼延利谈到此消息时,他格外开心。今年3月底4月初,他带记者一行人在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等地一路走访,对榆林市沿黄公路的所有情况,各县进度时间表,甚至出动多少挖掘机、装载机……他都能一一说出。

  时光倒回,3月29日中午,在吴堡沿黄公路上,记者看到,百米高的石山崖上,爬有不少橙黄色的“蜘蛛侠”,他们拿着各种工具,在崖壁上攀爬、挪移,测定危石位置,排除松动石块,安装封闭式防护网,用来挡住落石。

  皮肤黝黑的张师傅笑着说,他们来自云南,因擅长进行坡道防护,所以到沿黄公路这里出力。

  施工用上微信群 视频监控

  走进华阴附近的项目部,记者看到旗杆上的旗子被风吹得开了缝。

  沿黄公路渭河洛河项目管理处吴永军说,作为沿黄公路控制性工程,渭河大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属陕甘渭河流域桥梁跨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标准最高、工期要求最紧的公路桥梁工程。就拿人们最关注的质量安全来说,管理处全程实施信息化管理,有施工微信群,随时在微信里发布最新动态;有视频监控系统,所有管理者都能随时通过视频查看现场施工情况。

  征战28公里“无人区”

  3月31日8点,记者一行人驱车前往沿黄公路宜川南28公里施工路段,走进“无人区”!

  为何此处叫“无人区”?延安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延安市沿黄观光路宜川段项目负责人刘光辉说,当时施工前,这里没有人居住、没有饮水、没有网络、甚至没有路……“这28公里无人区,工程量大,打个比方,你现在走这1米的沿黄路,相当于施工人员挖了195方的石头。由于没有路,仅便道就修了300个。”沿黄公路项目建设管理处宜川项目组组长苏东东回忆道:在施工单位进场的时候,从山上打11条横向便道,保障无人区纵向打通,总共便道累计长度,达到了277公里,基本上相当于延安到西安高速公路里程长度。尽管打通了便道,但沿线地形起伏,峡谷岩石陡峭险峻,除了586万方的石方工程外,短短的28公里路就需要修建37座高垮沟大桥。

  “为了如期完工,去年过年时不放假,很多施工人员的家属,来工地上陪家人一起过年!”延安市交通局副局长、沿黄观光路延安项目管理处处长呼永兴称。中铁十八局五公司沿黄观光公路宜川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赵建平至今都感慨,修这28公里的沿黄路,是自己修路20多年来,干过最难的活。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方瑞江 文媛

  走近陕西最美“1号公路”——沿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