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看电影已经是城市休闲生活必须的一道菜了,为了追求更逼真的视觉体验,3D电影在影院非常火,可您知道影院提供的3D眼镜,都是怎么使用的吗?

  时间:上午11:30

  地点:曲江太平洋影城

  影院工作人员:“现在你们用的,就是这种循环使用的,有摩擦,会影响观影效果。”

  这家影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影院提供的循环3D眼镜,除了镜片摩擦、易损之外,最大的就是卫生问题。而工作人员也坦言,有时顾客多了,他们为了赶时间,消毒的工序更是被省略了,擦拭眼镜甚至直接用起了……

  影院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拿抹布 。”

  记者:“也不一定能达到绝对的干净。”

  影院工作人员:“肯定的。”

  在这家影院,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广告,推荐顾客购买他们的私人专属3D眼镜,推荐的理由则是更清晰、更健康。而在九月初,这家影院也将不再提供免费循环使用的3D眼镜了。很显然,对于公共循环3D眼镜的最终消毒结果,这家影院的工作人员自己,也并不看好。

  影院工作人员:“买的眼镜比较卫生一些 。”

  记者:“循环的不卫生吗?”

  影院工作人员:“循环使用的肯定没有新的卫生,这是必然的。”

  时间:中午12:30

  地点:成龙耀莱国际影城

  影院工作人员:“看完之后我们会用酒精擦。”

  用酒精喷雾擦拭3D眼镜,这就是这家影院消毒3D眼镜的方式。电影开场前,简易的纸箱里已经堆满了3D眼镜,工作人员会按人数,随意抓取,递给前来检票入场的观众。在这家影院记者了解到,他们的消毒过程更是漫长,每幅眼镜不会每场结束都进行消毒处理,时间长的可能要一周才能进行一次。

  影院工作人员:“我们这有7个厅 ,每个厅是250个眼镜,每天消毒一个厅,一个礼拜,就把这七个厅都消毒一遍。”

  如此循环,这3D眼镜能卫生吗?问到这,工作人员也觉得难以回答。

  从两家电影院的调查情况不难看出,对于目前影院所使用的这些公用3D眼镜的卫生情况,他们表现的并不是很有自信,而其中一家影院也是在极力的推荐记者去购买一个属于个人的3D眼镜,而在调查过程当中,记者也并没有见到他们是如何对这些公用的3D眼镜进行清洗和处理的。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西安南郊的另外一家大型影院继续调查,刚一进入到大厅就能够看到在比较显眼的柜台上摆放着售卖的3D眼镜,而接着往里走,在影院两侧的墙上,也张贴出了一些主张大家购买个人3D眼镜的标语,那么对于这个影院,目前他们所使用的公共的3D眼镜又会如何处理呢?

  大约还有十五分钟,影院内一场3D电影马上进场,这个时候,门口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忙活起来。

  一块儿眼镜布、几十副眼镜,临近开场,工作人员才开始对镜片进行简单的擦拭,并告诉记者,从十月八号开始,他们影院也不再循环使用这样的免费3D眼镜。

  影院工作人员:“第一是为了安全, 第二是为了卫生,自己的还是比较舒服一点 ,你想你平时戴的都是别人一直用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每场3D电影开始之前,他们都会消毒擦拭,但有时候忙起来,情况就不同了。

  影院工作人员:“顾客用过了的, 有的时候忙起来就来不及收拾, 这样就不卫生。”

  仔细观察擦拭后的镜片,边缘处仍留存很多灰尘和指纹,而环顾整个影城,记者见到了几处眼镜消毒柜,但却并未插电使用,也许是提高了对于卫生的安全意识,影院内也有顾客是有备而来。

  顾客 :“戴上容易交叉感染呢,我们都是自己带的, 他们这都不卫生。”

  看来,大家对于这些公用的3D眼镜卫生情况早有担忧,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电影院供观众使用的眼镜在每场电影后都必须进行紫外线消毒,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但经过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影院都在认真执行。而眼科医生也表示,大部分的眼部疾病都是因为不卫生的用眼方式造成的,比如触摸不洁物体后又去揉眼睛,换句话说,一旦上一位顾客患有传染性眼疾,如不消毒处理,下一位顾客的眼部或是手部触碰揉眼之后,就有可能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