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多月过去了,轩轩受伤的脑袋上,开始长出头发来。从正面看,他的右侧颅骨形成一个明显的塌陷,一条10厘米长的伤疤,看着让人心疼。

  轩轩一岁多,商洛市洛南县人。今年4月的一天,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在家忙家务,他和3岁的姐姐在床上玩。

  几乎就是眨眼的工夫,轩轩不小心从床上摔了下来。妈妈听到哭声赶来,发现他已经昏迷了。

  “床有半米多高。”昨天,在西安香米园附近租来的屋子里,轩轩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她抱着孩子去了商洛市中心医院,医生诊断为颅脑出血,有生命危险,需要立刻手术。

  在商洛,轩轩进行了去骨瓣减压术,医生取掉了一块头颅的骨头,保住了性命。手术倒是顺利,但是轩轩的右侧颅骨严重变形,受此影响,他的左侧身子也出现了偏瘫。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和轩轩握手时,发现他的左手没有一点力量,而站立时,只有右腿能使得上力,需要别人扶着,才能勉强站起来。

  4月底,轩轩到了西安儿童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想到这个事,我就很后悔,很自责。”轩轩的妈妈说,孩子太小了,当时颅脑出血后,压迫了肢体神经和语言神经,会留下后遗症,“怪我太粗了,这么小的孩子,都是一时疏忽。”

  “大人不要留小孩一个人在床上,一定要有人看管。即使一个人照看孩子,不得不离开一会,也要做好防范工作,检查婴儿床的护栏是否关好了,不能心存侥幸。”医院昨天告诉记者,轩轩下一步需要进行颅脑修复手术,这个手术一般在孩子5岁左右进行,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康复训练。

  医院提醒各位家长,孩子掉下床,家长们第一要看的是宝宝的着地姿势。如果面朝下摔,一般危险性较小,只进行外伤处理即可。最怕摔到后脑,如果掉到地板上还有一点弹性,要是直接磕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那就要格外小心脑震荡或颅内出血。“宝宝摔下后,能够马上大哭,一般脑部受伤的可能性较小。如果出现呕吐、昏迷、意识不清等症状,就要赶紧送医。”

  首席记者宋雨实习生张金英